信誼出版社「劍書系列套書」的劍獅出巡、劍獅擒魚和劍獅祈福三本書,介紹有關於台南安平劍獅文化。正好搭配蒙納米豎琴樂團豎琴美學夏令營,隨著闖關線索,走入歷史的時光隧道中,穿梭於台南安平錯綜複雜的巷弄裡,找尋著守護居民們的古老劍獅,讓小孩們一邊彈著輕鬆自在的豎琴樂音、一邊親眼認識安平劍獅文化體驗一場由歷史與音樂交織而成的文化藝術響宴!!!

 

20201019_134647.jpg

 

🌺書目內容:劍獅系列套書-劍獅出巡、劍獅擒魚和劍獅祈福

🌸劍獅出巡

🌸劍獅擒魚

🌸劍獅祈福

🌺蒙納米豎琴樂團(Monamis Harps)

🌸蒙納米豎琴樂團聆聲團長:洪綺鎂老師

🌸豎琴美學夏令營

 

 

⚜ 🍁 媽咪咪的murmur 🍁 ⚜
信誼出版社的「劍獅系列套書」-劍獅出巡、劍獅擒魚和劍獅祈福三本書都很有趣,不想「書透」太多,留待爸媽們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檠天架海的說書本能、隨時制宜地加油添醋,使親子共讀內容更有趣、生動 、活潑!

 

 

🌺書目內容:劍獅系列套書-劍獅出巡、劍獅擒魚和劍獅祈福

信誼出版社的「劍獅系列套書」-劍獅出巡、劍獅擒魚與劍獅祈福,透過簡單又有趣的故事,生動地描述劍獅三段不同的故事:

 

🌸劍獅出巡

唉呀!怎麼辦?!紅臉劍獅在夏日午後「度辜」,結果嘴裡咬的寶劍不見了!!!

20201019_134700.jpg

幸好黃臉劍獅黑臉劍獅夠朋友、講義氣,一起幫忙四處找尋不見的寶劍。不過三隻劍獅沒在門口守護保平安,跑去哪兒了呢?慌張的安平居民趕緊到廟裡詢問媽祖娘娘

20201019_134743.jpg

居民們求神問卜,得到籤詩,媽祖娘娘表示只是劍獅出巡而已,不用擔心!同時間紅臉劍獅的寶劍也找到了,最後平安喜悅落幕!

20201019_134733.jpg

 

🌸劍獅擒魚

哇~~太極陰陽變成黑魚和白魚跑走了!

20201019_134939.jpg

結果白魚讓井水過熱,什麼東西都「燒滾滾」;黑魚卻是讓井水過冷,西瓜「頂扣扣」。村民所需的井水都不能用,很不方便!

20201019_134959.jpg

20201019_135005.jpg

看看三隻劍獅如何同心協力一起收集了49天的露水,讓黑魚和白魚再度乖乖回到八卦中~~

20201019_135025.jpg

20201019_135030.jpg

 

🌸劍獅祈福

過年劍獅們逛大街卻不小心跟福龜撞個正著,福龜參加祈福儀式已經快遲到了~~

20201019_134832.jpg

看看劍獅們如何想辦法幫助福龜及時抵達祈福儀式現場!

20201019_134925.jpg

最後也有說明「乞龜」的緣由,這個媽咪咪也不清楚~~

🌟親子共讀真的是一個跟孩子一起學習與重新認識世界萬物的方式!🌟

20201019_134900.jpg

20201019_134908.jpg

 

 

🌺蒙納米豎琴樂團(Monamis Harps)

因為胖靈精的台南阿公神通廣大,認識蒙納米豎琴樂團的團長洪綺鎂老師,剛好碰到有暑期營隊豎琴美學夏令營,只是胖靈精當時還比較小,尚無法參加營隊課程,於是胖靈精、台南阿公和媽咪咪一起去當營隊志工,一方面學習團隊合作、分工合作,一方面先當見習生😅😅。

 

🌸蒙納米豎琴樂團聆聲團長:洪綺鎂老師

蒙納米豎琴樂團的團名「Monamis Harps」取自法文「我的朋友」之意,期許豎琴都能成為大家的好朋友👍!那麼,豎琴的台語知道是什麼嗎?叫「站琴」哦!這個媽咪咪也要跟胖靈精的台南阿公學才知道!😅😅

蒙納米豎琴樂團的團長洪綺鎂老師,也是台南安平人,第五屆奇美藝術獎得主,法國國立巴黎音樂院第一名畢業,並榮獲法國U.A.F.M.國際豎琴大賽第一名。奇美基金會已發行洪綺鎂豎琴CD乙張,目前任教於國內著名大學音樂系所。(以上簡介取自於蒙納米豎琴樂團官網

洪綺鎂老師本人美麗大方又開朗活潑。因媽咪咪擔任志工時有負責一小段拍攝,正好有機會旁聽到洪綺鎂老師上課,結果媽咪咪也好想坐下來聽課哦!因為內容生動活潑,要動動腦發揮想像力,例如聽著樂音來畫圖,這樣有破(營隊的)梗嗎?鼓勵大家來參加蒙納米豎琴樂團營隊活動哦!

蒙納米豎琴樂團裡的其他老師們,像亭儀老師、恩華老師、子瑩老師和咨任老師等,個個也都親切又身懷絕技哦!有機會再另寫文章介紹。

 

🌸豎琴美學夏令營

胖靈精這次在蒙納米豎琴樂團暑期營隊活動豎琴美學夏令營中擔任小小志工,營隊活動內容設計了一系列與劍獅有關的闖關活動,胖靈精也跟著台南阿公一起穿梭在安平古老巷弄中,要根據闖關線索找到守護居民很久的古老劍獅們。看看以下這些劍獅,你找得到他們在哪裡嗎?

這個真的只有台南阿公才知道在哪裡!!!在兩個房子的超狹窄巷弄裡,而且只能容納一個人側身進去的寬度而已,非常小的死巷子,這若不是在地人,大概很難發現!

1603178004907.jpg

接下來這些劍獅散落在各處,要根據闖關提示的線索才能找到,這些劍獅的來頭可都不小哦!個個動不動就是古蹟的年歲了~~

1603178001808.jpg

 

20201020_151521.jpg

 

20201020_151452.jpg

這家的劍獅是主人(阿公輩)外出,回來發現劍獅不見,心裡很難過,兒子看到爸爸難過,趕緊再打造一個新的!所以貼告示敬告大家不要亂拿別人家的劍獅。因為在安平,每戶人家的劍獅都長得不一樣,而且個個都是別具意義的哦!

1603178022779.jpg

 

1603178027703.jpg

有些劍獅所在之處還有民舍,像下面這個媽咪咪覺得是古蹟層級的劍獅,可能主人已經搬離,只剩下這面有劍獅的圍牆。

1603178030069.jpg

朱紅牆磚上老舊班駁的劍獅,風雨也在他臉上留下了年歲!

1603178034653.jpg

最後活動高潮還有獨特的劍獅拿豎琴彩繪杯墊,讓所有小朋友都能自己上色彩繪杯墊,相當別具一格的活動紀念品!

胖靈精彩繪好的(雖然媽咪咪有幫忙,但配色主要是胖靈精配的):

1603177943708.jpg

嘴裡叨著寶劍,手裡拿著豎琴劍獅,別具匠心,愈看愈可愛~~~❤❤❤

20201020_234608.jpg

想知道更多有關蒙納米豎琴樂團官網請點我

想參加營隊活動的家長或小朋友們,不用擔心沒有豎琴哦!因為小朋友是用小豎琴,蒙納米豎琴樂團會跟有上課的學生們借用小豎琴,希望大家也能互相珍惜相借的機會並好好愛惜返還哦!

 

推薦大家可以親子共讀信誼出版社的「劍獅系列套書」,相當生動有趣!

如果對蒙納米豎琴樂團的營隊活動有興趣,也可以留言給媽咪咪哦!說不定就可以揪一團開一次營隊活動!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