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文化出版社-小天才Q&A好奇問不停,涵蓋人體科學、宇宙自然、動物昆蟲和植物蔬果四個不同領域每本書都囊括最常被孩子問到的為什麼的相關問題。書本有注音,所以會注音的小孩可以試著自行閱讀。媽咪咪會解說與引導,讓胖靈精了解問題、練習自行思考想答案或做推論,再看書本的回答,或由媽咪咪把胖靈精的回答與書本內容做聯結,最後練習摘要講述做複習。四本書就看了好久、解說很久,但能讓胖靈精對世界萬物有更多的認識!媽咪咪十分推薦做為親子共讀書單哦!

 

20201013_093151.jpg

 

🌺書目內容:小天才Q&A好奇問不停

🌸人體科學

🌸宇宙自然

🌸動物昆蟲

🌸植物蔬果

🌺引導思考或推論,聯結書本內容

🌺親子共讀經驗分享

🌺複習:自行摘要或講述

 

 


🌺書目內容:小天才Q&A好奇問不停

 

🌸人體科學

人體科學包括四大部分:科學應用、人體奧妙、生活習慣與生活安全

20201014_100422.jpg

20201014_100430.jpg

20201014_100438.jpg

20201014_100446.jpg

 

🌸宇宙自然

宇宙自然包括:宇宙、太陽系、地球、地表景觀、自然現象、海洋、氣候與其他

20201014_100711.jpg

20201014_100721.jpg

20201014_100731.jpg

20201014_100740.jpg

 

🌸動物昆蟲

動物昆蟲包括:哺乳類、爬蟲類、昆蟲類、魚類、鳥類與其他類

20201014_100518.jpg

20201014_100527.jpg

20201014_100536.jpg

20201014_100549.jpg

 

🌸植物蔬果

植物蔬果包括:水果、蔬菜、花朵、樹木類、其他植物和綜合知識

20201014_100613.jpg

20201014_100625.jpg

20201014_100637.jpg

20201014_100649.jpg

 

 

🌺引導思考或推論,聯結書本內容

小孩大約兩歲半至三歲左右就會開始一直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語言發展懶人包:新手爸媽必知0~6歲的語言發展知識,了解不同年齡的語言發展階段,幫助或訓練孩子說話)。剛開始媽咪咪也是盡可能地耐心回答,但胖靈精的問題真的五花八門,也不是媽咪咪可以隨便回答呼攏的,尤其媽咪咪喜歡根據事實來回答。有時候真的掰不出來,媽咪咪也都誠實地說「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可是媽咪咪也不知道答案,我們可以一起想想看或是一起去找答案」。媽咪咪這麼做,除了引導胖靈精可以自行思考因果關係或根據觀察來做推論也能讓胖靈精學習到「想知道答案,除了用問的,有時候要自己去找答案」。如果胖靈精開始做推論,媽咪咪會根據他的推論來回應是否合理或可能,並肯定他做推論的行為。

 

一直被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媽咪咪真的會招架不住。這套書其實蠻早就買了,但剛好遇到胖靈精的天使阿公(改天再寫介紹有關親人過世的推薦書單)的事,一直擱置到最近,終於開始閱讀。不過這套書文字偏多,小小孩沒圖看,可能不容易被吸引,那麼爸媽們就要發揮演員般的功力,唱作俱佳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但若是大小孩,又有學注音,除了可鼓勵閱讀,爸媽們亦可依內容做延伸。

20201013_093151.jpg

 

像媽咪咪最近被考了一題,胖靈精問媽咪咪:為什麼舌頭下面有一條線?

😅媽咪咪都不知道胖靈精怎麼注意到舌頭下面那條「舌繫帶」的!不過媽咪咪只回答得出「那條叫做舌繫帶」,至於作用,媽咪咪就沒那麼清楚了🤔。

--------------------------------------

找到舌繫帶的作用囉!!

⚜舌繫帶的作用是?點擊看答案…………

--------------------------------

 

 

🌺親子共讀經驗分享

以最近親子共讀的內容為例:

20201013_102828.jpg

媽咪咪會先問問題或解釋一下問題:舌頭是用來做什麼的呢?舌頭有什麼功用呢?

然後鼓勵胖靈精先自行思考

胖靈精動一動他的小腦袋瓜兒後,說:我覺得可能跟說話有關,因為我們說話會用到舌頭,有時候舌頭會捲起來。

媽咪咪:沒錯!(跟書本內容做聯結)舌頭可以幫助我們說話,尤其是像捲舌音。另外,舌頭也可以幫我們攪拌食物,讓嘴巴能夠咀嚼食物。不然像狼一樣大口大口吃、像老虎一樣大口大口吞下去,「狼吞虎嚥」很可能會噎到,所以我們要好好咀嚼,「細嚼慢嚥」!

 

 

🌺複習:自行摘要或講述

最後,為了讓胖靈精有印象,會再重複問一次問題,但這次由胖靈精自行摘要回答,一方面確定胖靈精懂不懂,一方面訓練講述能力。畢竟小孩子的理解能力(comprehension)尚在發展,所以媽咪咪也不確定自己每次講得是粗淺或是太過深奧?透過胖靈精自行摘要講述,可以讓媽咪咪去掌握胖靈精對於剛才那段懂了多少,每次都可以複習累加上去

 

 

若後續還有遇到有趣的片斷,再分享給大家!

一天約看五至八個問題左右,這樣一個半小時就過去了…………

每本書都有幾十個問題…………

總有看完的一天!加油!!

 

最後,這套書「小天才Q&A好奇問不停人體科學、宇宙自然、動物昆蟲和植物蔬果每本書都囊括「最常被孩子問到的為什麼涵蓋非常多生活知識,媽咪咪非常推薦給爸媽們做親子共讀書單的參考哦!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