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新聞標題「1歲女洗澡釀命案」,當事人喪子之痛,著實令人揪心。當了媽媽之後,都不太喜歡看這類新聞,因為心裡總會跟著一起難過、擔心。孩子出生後,爸媽們都會開始注意居家安全。其中,爸媽們覺得最危險的是廚房和浴室,但根據調查,兒童最多是在客廳裡受傷的

因家中長輩們覺得「什麼東西都能玩」(例:下圖的生日蠟燭也能玩?!),也常常給予「有安全疑慮的玩具/物品」(例:給未滿一歲寶寶玩雪花球、玩檯燈開關、直視檯燈;才兩歲給適用年齡八歲的玩具),使得我不得不時時刻刻注意孩子的安全。以下僅就自身經驗分享、供參考,提醒各位爸媽們注意居家安全

 

20210507_083735.jpg

註:至於為何長輩們有「什麼東西都能玩」和「小孩就是要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的想法?答:不可考!

 

1. 床

實例:朋友說她婆婆帶孩子進房,但公婆床比一般床還高,有幾次孩子就這樣掉下床,讓她覺得好心疼!

建議做法:注意寶寶不要背對床緣(就是床周邊三邊),離床緣太近,萬一突然往後倒,後果不堪設想。請儘量讓寶寶背對床頭、遠離邊緣。若有床頭櫃,宜小心寶寶因好奇、開關床頭櫃時,手被夾到寶寶會爬或扶站時,就可以教他:協助他翻身,變成趴著,再倒退嚕,腳先著地,安全下床!前幾次儘量在旁協助,多練習幾次,等他會了,就可以比較放心讓他在你注視下安全下床。等孩子會站、會走,安全下床的動作也可成為習慣;再更大一點,就可上下床自如了。

 

2. 門

實例:長輩帶胖靈精玩大門鎖,結果好幾次暗鎖鎖住,家人被鎖在門外,只能一直按門鈴。有時我在哄胖靈精睡覺,走不開,老公也只能一直按門鈴和空等。

20210507_084442.jpg

建議做法:注意門的兩邊門縫,寶寶們超好奇有洞的東西或有空隙的地方,都想用手指探索,關門時務必注意孩子有沒有在門邊。不放心的話,用門檔也是一種方法,也可避免突然風吹造成關門受傷。

20210331_182915.jpg

孩子也都會因好奇逐漸學習轉動房間喇叭鎖,是否要防範,則依家中規矩。大門鐵門(或有暗鎖),可等孩子一大點,知道居家安全的重要性後再教導,這樣可防止孩子自己開鎖而跑出去。南部房屋多為透天厝,若對外相鄰馬路,更需注意!

 

3. 廚房內菜刀、瓦斯等危險物品

實例:我知道每人煮飯習慣不同,但長輩習慣把菜刀放在料理台邊緣,我看著胖靈精頭上就是一把刀(這句話才是重點),看得我心驚膽顫,超怕胖靈精一個跳躍就……。還有一次看到長輩讓兩歲多胖靈精轉瓦斯開關……只能說「不好意思,我身為媽媽,瓦斯開關不是小孩隨意可碰的,而是要教導的!」(註:以下對話是與老公的實況報導,語氣很直接)。有幾次,我還聞到瓦斯味,因為長輩瓦斯沒關好,她沒發現也沒聞到,我趕緊上前查看,並把小孩帶開。

20210508_215122.jpg

建議做法:不能玩的東西,就告知「不能玩/用看的/大人才能用,等你長大,媽媽會教你」!

 

4. 電器用品:電風扇、無線電話、補蚊燈/拍、暖爐電腦等

實例:長輩讓胖靈精玩無線子母電話,結果一支只能聽、不能撥,另一支只能撥、不能聽,兩支又無法同時使用,最後只能丟掉……

實例:長輩把小孩放在洗衣機內,玩洗衣機面版,這我也真服了!先不說能不能玩,但洗衣機若玩壞了,是要怎麼辦呢?再者,洗衣機是玩具嗎?

實例:有次回娘家,還正在整理行李,突然聽到不到兩歲的胖靈精大哭。猛然一看,他手中拿著補蚊拍。在我們背對他的時間,他因為好奇按下開關、被電到了。我趕緊上前呼呼惜惜,並開始收拾危險物品。

實例:有幾次聽到長輩或老公突然大叫「啊!~~」,因為胖胖鹹豬手按下電腦開關,……鏘鏘……關機!

建議做法:電器用品最好與孩子保持距離,「不能玩就是不能玩,用看的」!像小孩好奇電風扇,宜小心孩子把手伸進去。使用大同電鍋或菜餚剛起鍋時,不要恐嚇他「很燒/很熱」,告訴他「會熱、冒煙,先用看的,媽媽用。吃的時候要吹涼或等它溫!」。

註:日後再分享一篇恐嚇「很燒」的後果。

 

5. 文具:剪刀、小刀、釘書機等

實例::我帶兩歲胖靈精一起做功課,剛好需用訂書機。結果長輩突然叫我,要交待事情,我起身背對他大約三十秒,再回來發現他臉色有異樣、手抓著食指……沒錯,就在背對的時間內,他因為好奇、嘗試壓訂書機,訂到自己的手。所幸力道不大、亦無穿透,並無大礙。

建議做法:記得「絕對不能背對孩子,一定看著他」!

 

6. 浴廁

實例:小時幫胖靈精(2Y多)洗澡,他迫不及待就衝出去,我還來不及抓住,他就滑倒了……幸好他的胖屁屁當了緩衝墊,真是好險、好險!於是當場立刻教「出去一定要等媽媽,擦乾才不會感冒或滑倒」,確認他懂了。後來都會慢慢走,並等我一起出去。

實例:冬天時,我會讓胖靈精晚餐前洗好澡,他的小浴缸放滿溫水,我就讓他在裡面玩玩具約10~15分鐘,我在拉門外等(也是我追劇時間✌)。基本上,就是陪著他,我也能稍微休息一下~

20210510_085234.jpg

建議做法:注意與調好水溫,孩子大多怕熱,我沒用溫度計、憑手腕內側測溫度。孩子若小,大人務必陪同;直至孩子可單獨洗浴的年齡,例如到他三、四歲,腿長夠長,可坐在兒童用浴缸內自己玩玩具,我才會開著廁所門,在附近做些事,也會一直跟他聊天互動,偶爾來查看,不會長時間遠離。

 

總整理:

1. 視環境與使用狀況加裝居家安全防護用品,例如圍欄、防撞條或扣環鎖等。

2. 務必收好危險物品,例如尖銳物品、易物品、藥品、線類(電線、窗簾拉繩……)等。

3. 只要有危險疑慮的物品,絕對要在大人視線之內使用!若真需離開,最好連危險物品(如剪刀)一起帶走,給他別的安全事情做、拖延一下時間,回來再一起使用即可。

4. 依其能力教保護自己的方式,例如倒退嚕安全下床、圍出能安全扶走路線等。

5. 不能碰的東西,對比較小的孩子就教「用看的」,最好還能接著拿可以的東西給孩子玩,轉移注意力;對比較大的孩子,依其理解能力,告知「原因」讓他理解,以及安全使用方法,例如在大人陪同使用下才可以。

6. 給予適齡玩具:玩具大多標示適用年齡,至少可以參考。但若真的有疑慮,寧可晚給或不給。

20210516_092602.jpg

 

不知道大家還有什麼經驗也可留言,互相提醒注意哦!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