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都去哪玩了呢?希望大家出遊一切平安!很多觀光工廠都有親子DIY活動,非常適合全家一同參與。參觀觀光工廠了解生產線,也能自己親手DIY實際做做看,孩子覺得好玩又有趣,有些作品還能激發創意。爸媽們也可以多考慮這類寓教於樂親子DIY活動哦!

 

自從發現手作蛋糕,胖靈精就躍躍欲試,適逢台南阿公、他自己和爸爸的生日,都有自己動手DIY生日蛋糕(🔎請參考:甘單作 台南崇德店:烘焙DIY,手作生日蛋糕,守住故事回憶!Funsiamo烘焙體驗空間 台北時代門市:手作生日蛋糕體驗,壽星九折優惠)。我發現,當我跟胖靈精一起做時,我會帶著他一起做。

20210214_201718.jpg

20210214_201937.jpg

反觀跟台南阿公或爸爸一起做時,雖然胖靈精也很想幫忙和自己動手做,卻礙於不會操作,沒有指令或指示,他只能站在原地、一副無聊樣。跟台南阿公做蛋糕有些高難度動作,變成阿公只能自己動手做:

甘單作,甘單作diy,diy手作蛋糕,diy蛋糕,diy手作,daybyday,daybyday甘單作,DayByDay,甘單作台南崇德店,育兒日記,手作蛋糕,手作蛋糕diy,手作蛋糕台南,蛋糕diy,蛋糕diy台南,生日蛋糕diy,生日蛋糕自己做,生日蛋糕diy台南,生日蛋糕台南,手作餅乾.jpg

跟爸爸做蛋糕,胖靈精沒事做…………

20210405_204728.jpg

經過這幾次親子手作DIY,跟大家分享以下心得,家有不常做家事的豬隊友必看第三點!

 

1. 依小孩年齡給予不同程度的協助:

小孩的理解能力和精細動作尚在發展中、不容易掌控力道、技術不熟練等,這時需大人陪同,甚至帶他一起做。如果有時間或空間允許,能事先說明配合示範一次,小孩比較能理解到底在做什麼、怎麼做。若時間空間不允許,只能做一次(例如手作蛋糕),帶著他做是比較保險的方式。

比較複雜的步驟,我會分配出簡單步驟交給胖靈精(4~5歲)完成,例如幫忙計時、計量、拿食物、協助倒入混合等;我則負責像攪拌、加熱水這類工作,多數能一起做的會手把手帶他一起做,除了學習分工合作讓他有參與感,並學習在家無法學到的技能或經驗。對我而言,也是教學相長

2. 依成品給予適當期待,尊重孩子的創意表現:

有些DIY成品固定,按照步驟依序完成,因此只需確定孩子每個步驟安全、確實地完成即可。例如下圖的彩色筆和蠟筆製作。

20210404_203133.jpg

有些DIY成品是自由發揮的,讓小孩盡情發揮創意即可,只要在安全限度內,都可不設限。例如人體彩繪,忘記胖靈精說他畫花還是葉子,所以我看到他畫的就說「哇~你畫到媽媽不知道怎麼說了🤣,是疊色加隱藏圖案嗎?你把花(還是葉子)藏起來了嗎?🤣果然看不出來耶~~」⬅️好會掰🤣。

20210403_201040.jpg

在彩繪恐龍時,剛好也來了一對母子。他們開始畫沒多久,不斷地聽到媽媽一直說「你怎麼畫這麼醜!」、「世界上畫最醜的就是你畫的了」、「畫得真醜!」……在旁的我已經快聽下去了,因為那個小男孩比胖靈精還小,我猜想他心裡應該很挫折。我就開始大聲地稱讚胖靈精畫的「你選的顏色好特別哦!」,希望能讓那位媽媽注意到她可能已經傷害到孩子了。即使因為精細動作還無法把輪廓邊緣刷成乾淨俐落的直線,卻在兩色接縫處形成獨特的紋路,「哇~有獨一無二的花紋耶!」、「還有漸層/混色啊!」……

20210403_200552.jpg

那位媽媽終於沈默了,但孩子已經被嫌到給阿嬤抱,只剩媽媽在畫,最後由媽媽完成。這不就失去親子活動DIY的意義了嗎?

胖靈精愛吃珍珠,平常家裡偶爾會自己煮,難得有手作珍珠粉圓DIY,他當然一定要做,而且還把粉圓搓成貝殼形、水滴形、甜甜圈形、魟魚形……我們邊搓粉圓邊聊天,也能增進親子關係。現場阿姨都說這裡是海底世界。開心就好~

20210404_234758.jpg

像胖靈精做台南阿公的生日蛋糕,明明水果蛋糕是水果露出來,他偏要用奶油把水果藏起來,我也是尊重他的創意思維~如下圖,藏得亂七八糟、愛露不露的水果們,也是一個亮點……他開心就好~~

甘單作,甘單作diy,diy手作蛋糕,diy蛋糕,diy手作,daybyday,daybyday甘單作,DayByDay,甘單作台南崇德店,育兒日記,手作蛋糕,手作蛋糕diy,手作蛋糕台南,蛋糕diy,蛋糕diy台南,生日蛋糕diy,生日蛋糕自己做,生日蛋糕diy台南,生日蛋糕台南,手作餅乾.jpg

3. 你家也有豬隊友嗎?多利用親子DIY好好訓練一下。

這次胖靈精跟老公一起手作生日蛋糕,老公被店員發現「在家都沒在做家事」,因為分不出烤箱和微波爐,也不知如何使用微波爐。

(出賣老公一下)這讓我想到胖靈精還在吃副食品時,有次需請老公代勞,交代好蒸時蓋子要拿起來。結果我一回到家,就被阿奏罵了,說蓋子拿起來怎麼蒸。雞同鴨講了半天,我說的是裝副食品的「瓷碗」蓋子拿起來,老公說「電鍋」蓋子拿起來。被老公打敗了🙄~~~

這次手作蛋糕終於有個完整的時間和理由要下廚了吧!我在旁邊拍照和休息,偶爾還要「教老公」怎麼「教小孩」,也不是都很輕鬆。老公和胖靈精要擠藍莓醬,擠得斷斷續續的。我教老公,要握住孩子的手,帶著他繞出藍莓圈圈,老公驚嘆地說:「妳擠得好漂亮哦!」。謝謝哦~下次我生日,你和胖靈精再一起做生日蛋糕送我✌✌✌!

20210405_205046.jpg

你家也有豬隊友嗎?也像我老公一樣沒什麼做家事嗎?多利用親子活動DIY好好「鍛鍊」一下吧~

 

在爸爸的藍莓派蛋糕上,胖靈精插了一圈的生日蠟燭,有創意又漂亮!

20210405_210048.jpg

 

這些親子DIY活動都很好玩、寓教於樂,一方面讓孩子實際看到製作過程,畢竟在工廠裡才能看到一條龍生產線、眼見為憑,另一方面透過手作親身體驗,也能增強印象!當中有許多自由發揮創意的時刻,毋須限定最後成品的模樣,讓孩子隨意揮灑他們無限的創意吧!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