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感實驗室】數感宇宙課程大全套,含六套課程材料包——正四面體風箏、都市規劃、曲線刺繡、立體迷宮、高爾頓板和塗鴉機器人,一張家長講座預約兌換卡及一張學生直播課預約兌換卡。本文介紹【數感實驗室】數感宇宙課程大全套正四面體風箏。在正四面體風箏的課程中,賴以威老師提到了許多數學小故事喔!從神話故事戴達洛斯的蠟翼、科學家菲爾納斯,甚至在中國皇帝王莽時代也嘗試過羽毛翅膀飛行,而飛行的概念又串聯到數學的幾何圖形、碎形與對稱,從正四面體風箏的個數中找出規則,就是指數的概念囉!課程概念對胖比(6Y5M)來說大多可理解,除了指數在計算上比較困難(因為胖比才剛學乘法,還無法算那麼快),但可理解指數的定義。最後我們也做出了超大的正四面體風箏,可惜做好當天沒有風,接連兩天還下雨了,只好等待哪天風和日麗時才能試驗是否能成功飛行了。

 

20220717_162230.jpg

註:這套【數感實驗室】數感宇宙課程大全套,考慮未來有重覆使用的需求,因此文中影印學習日誌與指南的部份頁數,僅供個人使用。若有重覆使用的需求,也可以使用描圖紙哦!如下,使用鉛筆或可擦拭型彩色鉛筆寫或畫在N次貼可再貼描圖便條本上,就能擦掉並重覆使用囉~

20220719_103503.jpg

20220719_102252.jpg

 

大綱:

🌺開箱:【數感實驗室】數感宇宙課程大全套-正四面體風箏

🌸開箱:【數感實驗室】正四面體風箏

🌸開通線上課程

🌺【數感實驗室】數感宇宙課程大全套-正四面體風箏,線上課程與實作心得分享

🌸線上課程:正四面體風箏

🌸實作:正四面體風箏

 

 

🌺開箱:【數感實驗室】數感宇宙課程大全套-正四面體風箏

 

🌸開箱:【數感實驗室】正四面體風箏

開箱:【數感實驗室】數感宇宙課程大全套正四面體風箏

20220714_094522.jpg

20220716_140036.jpg

內含:數感學習日誌一本、數感學習指南一本、風箏模板一張、風箏線一個、麻繩一綑、吸管一綑和棉紙四張。

20220716_140041.jpg

 

🌸開通線上課程

【數感實驗室】數感宇宙課程大全套含課程費用,只要刮開數感學習日誌背面線上課程兌換序號,至【數感實驗室】官網的線上課程,點選購買課程並「使用折扣碼」結帳(即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購買訂單成立後,即可開通課程,順利參加線上課程囉!

Screenshot_20220717-150629_Samsung Internet.jpg

Screenshot_20220717-165536_Samsung Internet.jpg

課程解鎖,就可以準備上課囉~

Screenshot_20220717-150605_Samsung Internet.jpg

 

 

🌺【數感實驗室】數感宇宙課程大全套-正四面體風箏,線上課程與實作心得分享

 

🌸線上課程:正四面體風箏

【數感實驗室】數感宇宙課程大全套正四面體風箏的課程內容:

Screenshot_20220717-143044_Samsung Internet.jpg

以上截圖取自數感實驗室/線上課程/數感宇宙探索課程/國小 | 數學實驗課 | 正四面體風箏

◼️數學知識

🔵幾何平面與立體:了解何謂正四面體,邊、面與頂點個數。「正」表示形狀等邊且等角。

🔵碎形:

貝爾的正四面體風箏屬於一種碎形設計:

20220717_211310.jpg

而自然界中也有碎形設計,如蕨類:

Screenshot_20220717-211049_Samsung Internet.jpg

以上截圖取自數感實驗室/線上課程/數感宇宙探索課程/國小 | 數學實驗課 | 正四面體風箏,課程內容截圖。

賴以威老師也提到台南美術館二館,其屋頂也是碎形設計哦!下次回台南,一定要去看!

Screenshot_20220717-211859_Samsung Internet.jpg

以上截圖取自臺南市美術館/建築特色

未來小天下觀念數學小學堂這本書裡也有介紹到對稱與碎形的概念哦!

20220718_155941.jpg

🔵對稱

小時候有教過胖比「對稱」的概念,這次多學到一個「對稱軸」,可從對稱軸做上下對稱、左右對稱,或像圓一樣360度對稱(軸對稱或中心對稱圖形)。

Screenshot_20220717-212125_Samsung Internet.jpg

以上截圖取自數感實驗室/線上課程/數感宇宙探索課程/國小 | 數學實驗課 | 正四面體風箏,課程內容截圖。

胖比也很順利找到下列圖形中「哪些有對稱」及「如何對稱」。

Screenshot_20220717-212141_Samsung Internet.jpg

以上截圖取自數感實驗室/線上課程/數感宇宙探索課程/國小 | 數學實驗課 | 正四面體風箏,課程內容截圖。

🔵指數

胖比也找到正四面體個數的規則哦!而且也略懂指數的定義,就是同一個數乘幾次的意思,例如四的三次方表示四連乘三次。

20220717_205038.jpg

以下生活應用與人文/藝術部份,歡迎參加線上課程聽賴以威老師講故事,比較有趣,會有「ㄏㄟˊ?不說都不知道耶~」、「原來數學有這麼多小故事哦~」或「原來XX是這樣來的哦!」的驚奇感!

◼️生活應用

🔵鳥類構造:翅膀、發達胸肌、骨骼輕及氣囊,那麼人類如何模仿鳥類構造設計飛行器呢?

🔵熱氣球原理:法國的孟格菲兄弟發明了熱氣球,怎麼發明的呢?第一位登上熱氣球的是什麼動物呢?

🔵風箏飛行:原來貝爾在發明電話之後,曾經研究過飛行,並利用兩千多個正四面體的超級大風箏,甚至成功飛到約17層樓高的地方呢!

◼️人文/藝術

🔵飛行神話—戴達洛斯的蠟翼、西班牙科學家—菲爾納斯、中國皇帝王莽時代的羽毛翅膀,他們有沒有成功飛起來呢?

🔵孟格菲兄弟

🔵貝爾

🔵風箏藝術

 

🌸實作:正四面體風箏

影片(影片2-1 & 2-2)與學習指南(小本p.18~22)均有的正四面體風箏詳細手作過程。我們先依影片內容製作出4個小型正四面體風箏,這4個小型正四面體風箏剛好可以組裝成一個中型正四面體風箏

剪麻繩:

20220716_145317.jpg

20220716_145011.jpg

20220716_145009.jpg

固定吸管:

20220717_090710.jpg

黏貼棉布:

20220717_091622.jpg

20220717_091618.jpg

一個小型正四面體風箏完成:

20220717_092116.jpg

最後上完課程,再做完剩下的12個小型正四面體風箏,並做成三個中型正四面體風箏,再組成一個大型的正四面體風箏。中間過程沒辦法拍照,因為胖比(6Y5M)從剪麻繩到綁吸管,已經做了90分鐘了,差不多到極限了,開始呼叫媽媽「我需要幫忙~~」,所以媽媽最後也是捨命陪胖子(子唸三聲)。一起分工合作,大約一個小時完工:

20220717_162230.jpg
原本興緻勃勃想去放風箏,但是今天沒有風~~沒有~~一點都沒有~~~~完全沒有😭😭😭

但是接連兩天不只沒有風,還下雨了,只能一再延期~等待哪天風和日麗時,才能試驗是否能成功飛行了。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文章更新以痞客邦為主!🌸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