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和朋友們聊起自己的公婆,大多都是抱怨,沒抱怨的不是從沒和公婆相處(例如婚前,公婆就已過世),就是從來沒與公婆同住過。世界上的婆婆,也是人,都有好有壞,只是不得不承認,好婆婆真的只是少數!每講起我婆婆的事蹟,都會被投以驚奇眼光或是直接說妳婆婆好奇葩啊!;每講起孩子的阿奏(=老公的阿嬤),也常會聽到阿奏根本就是戲精的結論!於是我就提筆寫下這些事蹟,搏君一笑!

 

有次公公住院,我們去探視他。照顧公公的婆婆抱怨說:「他(指公公)竟然覺得醫院的伙食很好吃!還全部給我吃光光!真是氣死我了!」。

我低下頭、默默不語,心裡懂得公公不能說的苦。婆婆只是想點出公公已經在洗腎,要學習控制口慾。不知情的人聽到,也許會跟著勸公公要克制,畢竟洗腎者真的需要好好控制飲食;大概只有知情的我,才懂得公公為什麼這麼愛吃醫院的便當吧!

 

20210120_180541.jpg

(圖文不符的早午餐)

------------------------------------------------------------------------------------------------

話說起當時搬入與公婆同住的第一個月,我抱著自己是外人、把自己當租客的心態,以儘量不影響公婆或阿奏的生活方式為原則,靜觀其變。

公公洗腎,需要飲食控制,故由婆婆負責煮他們兩人的餐點;阿奏習慣要將食材小火燉兩、三個小時,直到軟爛才要吃。由於生活作息與習慣都不同,所以也都互相溝通好:「各煮各的」。

 

某週日下午三點左右,婆婆突然進到廚房忙碌。我以為只是一下下,也許只是忽然餓了,弄個下午茶之類的吧!

等著、等著,一轉眼,五點了(差不多該是我煮飯的時間),婆婆還在廚房,我也不方便進去打斷,只好在外面一直等、一直等。

等到大約七點,婆婆突然端出一道菜說叫我們吃,飢腸轆轆的我們一看到食物,立刻開動,但吃了一、兩口就不太想吃了,因為味道很奇怪……

老公一吃,也是作嘔。雖然婆婆在書房陪公公,但老公也不敢太大聲,便壓低音量問我:「這是什麼怪味道啊?」。

「你爸的晚餐的味道啊~~~」,我只能無奈地回答(兩手攤)。

這樣一、兩次後,我推測這應該是原本家庭生活的常態,只是老公常不在家,所以他不知道(有問過他,他說不知道)。此後,我們都很識相,看到週日婆婆下午三點進廚房,就趕快閃人,寧可晚餐外食!

 

「到底為什麼味道這麼奇怪呢?」、「為什麼煮個晚餐要從下午三點煮到七點呢?」,我心中一直納悶著。直到有天藉故經過廚房去後陽台,才有機會看到婆婆煮飯……

婆婆先「」菜(這洗法真的很奇葩!)至少一、兩小時後才會開始煮,而且會順便煮好公公(當時仍在上班)一週的便當。

婆婆會把「所有」要煮的菜先用水汆燙,熟了之後,再把「所有」的菜用油炒一遍。

這樣就煮好菜了~(???)

 

看完瞬間了解:原來我覺得味道很奇怪,是因為所有的菜的味道全部混在一起,例如高麗菜混青椒混花椰菜混韮菜……,我真的吃不出任何一種菜的味道,而且已經汆燙熟,再用油炒過,不僅菜爛爛的,還有種油垢味的感覺。至今都難以忘懷但也不願想起來的味道~~~

平日婆婆也會煮晚餐,至今我也不懂為何要在週末煮好一週的便當冰在冰箱。婆婆的說法是「沒時間」,連洗菜也都「沒時間」。婆婆有時也讓公公吃泡麵(因為聞到泡麵香,想不知道有人煮泡麵都難啊!),雖然婆婆說只吃麵。只是我也不便說什麼,畢竟我也不是準備餐點的人。

------------------------------------------------------------------------------------------------

這又讓我想起,婆婆不只抱怨阿奏買回來的菜很容易爛,還幾乎是以洗腦方式轟炸我(因為三不五時講到就要刷一遍,已經聽到會背了),她抱怨阿奏煮的飯菜很難吃、連公公也覺得難吃、三個孩子也覺得難吃……

但了解至此,也讓我懷疑其真實性……(話題:大家都吃什麼年夜飯呢?

 

雖然醫院為洗腎病患準備的便當也會進行飲食控制,但至少每樣菜該有的味道都還在,難怪公公吃得開心啊!

看到這裡,都不難懂得公公為何愛吃醫院的菜餚(和泡麵)了吧!不懂的大概只有婆婆了吧?!

公公的苦,我懂,但我幫不了他~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文章更新以痞客邦為主!🌸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