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時追餵、邊玩,不累嗎??我用看的,都累了~吃飯就是吃飯,乖乖坐好,隨年齡與動作發展情形,學習與練習自己吃!這也是學規矩!追餵、吃飯不坐好、跑來跑去,會有什麼後果?分享胖靈精「血淚」經驗,以及一個令人扼腕的遺憾……希望大家引以為鑒!

 

《孟子》《離婁》篇:

孟子曰:「離婁之明,公輸子之巧,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員……

以上四書章句引用自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請問:

一般人吃飯會坐著吃還是跑來跑去?

為什麼大人要坐著吃,小孩就不用有規矩?

為什麼要追著餵小孩吃飯?追著餵小孩吃飯的人,不累嗎?

 

我堅持吃飯就是坐著吃,要有規矩,也要學習與練習自己吃(推薦閱讀:訓練小孩吃飯喝水懶人包:訓練階段表和餐具清單)。然而………婆婆的態度:(以下截圖自與朋友的對話)

20210122_204836.jpg

追餵………有經驗的人就知道,吃飯追著跑來跑去,追著跑半小時是基本,真的不累嗎???到底是在吃飯還是在運動?🙄

教養不一致,受傷害的還是小孩啊!

某天,後果就讓人措手不及地發生了~

註:因為公公洗腎的飲食需控制,加上生活作息不同,故用餐時間均錯開,不會同桌吃飯。但只要婆婆一出現,就會「走鐘」,靠公公才能反制……(見第二大段)

 

 

🌺吃東西不坐好,結果……

泡好睡前奶,讓胖靈精自己用杯子喝、吃堅果,我在房間吹頭髮,結果那天房門突然被推開:

胖靈精哭著進房間,滿口血……

我頭髮才吹一半,整個人驚嚇到停下來,趕緊想辦法止血、檢查傷勢!!

20210121_203300.jpg

因為喝奶,不乖乖坐好,在椅子上爬上爬下、走來走去,結果不知道怎麼撞的,也不知道撞到嘴巴還是牙齒,因為都是血,我也無法判斷。我真的超生氣,一邊故意大聲唸「吃飯就是要坐坐吃,跑來跑去,沒規矩,跌倒了吧!撞到了吧!」,只能故意唸給婆婆和阿奏聽,心裡超心疼的,趕快帶好隨身物品、保暖小孩,衝急診啊!

雖然在急診待了快兩、三小時,經檢查後是撞到門牙和牙齦,只能慶幸還好沒出大事,這幾天內儘量吃軟的,等門牙自己恢復,趕快回家休息了。

後來即使冬天,我也只能陪著胖靈精,在飯桌旁吹頭髮,好冷啊~~

註:我們家很冷,像今年初嚴冬,房間只有12、14度,真的很冷❄……

這種「血淚」經驗,真的不要也罷!雖是負面教材,但真的希望大家引以為戒,好好思考吃飯有規矩這件事!

 

 

🌺遺憾……

我有跟老公討論好:家族聚餐,為預防其他親戚說偏心(真的發生過),一律都叫「阿公、阿嬤」,而且從來不坐阿公阿嬤旁邊(因為至少胖靈精在家能常與阿公接觸)。

公公身體虛弱,外出需婆婆陪同。某天,正值午餐時間,我在飯桌這邊聽到開門聲,心裡想著「啊赫!不妙~」,然後聽到「你在這邊等」,只見到公公緩步走進來並笑說:「小寶貝,快點吃哦」。

胖靈精應該不記得1歲時跟台北阿公一起吃年夜飯的事,應該也不記得2歲一起吃年夜飯的事……

胖靈精2歲左右,公公超期待一起吃年夜飯,難得胖靈精可以坐在他的台北阿公旁邊了!結果整場年夜飯,婆婆帶著胖靈精離開座位、玩過客廳、繞到遊戲區、最後轉進公公書房,滿場跑來跑去。阿奏喊「你就帶他回來坐著吃」,換公公接力喊「你帶他回來坐坐吃」,再換老公生氣喊「回來坐著吃」,再換媽媽生氣大喊「回來吃!」,所有人輪流接力喊都被無視。有喊話的人都吃完飯,我要收剩菜剩飯和洗碗了,婆婆才帶胖靈精回到餐桌旁,教胖靈精用手捏剩菜吃。我一怒之下,制止胖靈精並說「剛才吃飯沒規矩,現在才要捏菜吃,沒規矩!下去!餓肚子就餓肚子,待會兒也不會有睡前奶!」,然後我手腳很快地全收走、冰冰箱!

媽媽的憤怒:你自己沒規矩是你的事!我自己的小孩,規矩,我自己教!!!

年夜飯前,公公請婆婆在鐵門內的玄關坐著等;年夜飯後,公公說「你先在外面等」,改在鐵門外等,等胖靈精吃完才進來。有幾次老公休假在家吃飯,前後也都遇過婆婆在玄關等和在鐵門外等的情形。

20210122_205555.jpg

 

3歲的年夜飯,公公心心念念、滿心期待,還想說洗腎時間很幸運地抽到早上,晚上可以一起吃年夜飯。殊不知,2歲沒一起吃到年夜飯,3歲卻來不及了!!!沒有人能達成這個願望,成為天使阿公的遺憾了(請參考:「死亡概念」發展懶人包:各年齡層的死亡概念發展、家長指南、繪本推薦與作法參考)……我也覺得好遺憾,胖靈精還不懂何謂遺憾……唉~~

 

不坐著好好吃,爽到了誰?遺憾了誰?真的有比較好嗎?

吃飯坐好有規矩,也是保護他們自己的安全,希望爸媽和長輩們三思啊~~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