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遊除了放鬆玩外,從規劃與準備旅遊中也能教導與訓練孩子獨立生活的技能,尤其是整理行李的能力,與入學後整理書包大同小異。臨床上有一群小孩在整理書包上的共同特徵是書包裡,書本、練習本東倒西歪,考卷紙張皺巴巴,東西塞成一堆,被稱為手腳不靈活(clumsy)。從小開始練習整理背包、行李,父母也可以早點輕鬆,從幫忙整理,到只負責檢查,到全權交由孩子負責;就算沒帶到,也可以練習自己想辦法問題解決(problem-solving)

 

推薦閱讀:

🔎獨立生活技能懶人包-剪刀篇:把握三點抓握拿法、剪刀垂直紙張、手腕旋轉紙張,會剪圓形即大功告成!

🔎訓練小孩吃飯喝水懶人包:訓練階段表和餐具清單

 

 

1. 學習地理位置、規劃行程:

路痴的我,常搞不清楚東南西北,台灣縣市從北到南,我也唸不太出來😅。後來找到一份有趣的台灣拼圖(請參考:雷諾瓦拼圖文化坊-福爾摩沙•心秘境(旅行記憶限定版):跟隨著世界插畫大師Marino Degano的恐龍們,攜手共同拼圖遊台灣、認識台灣,還能讓孩子練習收納行李,帶著雷諾瓦收納箱一起親子旅遊趣!!!),旅遊前可以一起先看地圖,找一找我們這次要去哪個縣市。

雷諾瓦拼圖,雷諾瓦拼圖框,雷諾瓦裱框,雷諾瓦裱框價格,雷諾瓦拼圖文化坊,福爾摩沙心秘境,MarinoDegan,Degano,插畫家Degano,福爾摩沙心秘境旅行記憶限定版,插畫Degano,雷諾瓦,雷諾瓦福爾摩沙心秘境,拼圖技巧,拼圖收納,拼圖推薦,拼圖訣竅,拼圖品牌,拼圖的好處,拼圖的技巧.jpg

胖靈精還仿畫長得像蕃薯的台灣地圖,貼在大門口,用不同顏色標示縣市呢!🤣🤣🤣

20210422_094504.jpg

規劃旅遊時,會稍微跟胖靈精討論時間與行程的安排,並提醒他何時要開始整理行李(如下)。

 

2. 整理行李

胖靈精兩、三歲起,出門要自己帶水壺,再依年齡學習整理背包,增加帶餐具、太陽眼鏡和帽子。

雷諾瓦拼圖 雷諾瓦拼圖框 雷諾瓦裱框 雷諾瓦裱框價格 雷諾瓦拼圖文化坊 福爾摩沙心秘境 MarinoDegano Degano 插畫家Degano 福爾摩沙心秘境旅行記憶限定版 插畫Degano 雷諾瓦 雷諾瓦福爾摩沙心秘境 拼圖技巧 拼圖收納 拼圖推薦 拼圖訣竅 拼圖品牌 拼圖的好處 拼圖的技巧.jpg

雷諾瓦拼圖文化坊-福爾摩斯•心秘境有附贈行李箱,尺寸也適合兒童用,就讓四歲半的胖靈精開始練習整理行李。由於老公最多只能安排兩天一夜的旅遊。夏天時,我教胖靈精:「出門前一天就要收拾好行李,隔天一大早就能出門。如果當天才整理,那玩的時間就不夠了(小孩很不喜歡沒得玩🤣)~兩天一夜,出去玩兩天,就準備兩套。一套穿、一套備用」。最近宜蘭兩天一夜,去了海邊,還好有一套備用,不然就沒衣服穿了~小孩的衣物都小小的,多帶一套還塞不滿行李箱呢!

冬天則教:「除了帶兩套衣物,還會多帶保暖衣物,如背心、帽子、手套等,不知道可以問媽媽」。

20201205_152515.jpg

先整理好所有物品,再一一放入。衣服用捲的可以節省空間,也方便辨識。

20201205_152648.jpg

後來有再找個小袋子裝盥洗用品,乾(衣物)濕(盥洗用品)分離。

20201205_152759.jpg

🗒兒童行李箱必備物參考:衣物(上衣、內褲、褲子、襪子)、盥洗用品(牙刷、牙膏、牙線)、清潔用品(面紙)、打發時間的物品(玩具、書、畫筆和紙)。

💡整理行李前要先學會摺衣服,🔎請參考:做家事懶人包-生活教養:在家必須學會的八項家事,不要造成未來別人的兒子女兒的困擾!!

有了自己的行李箱後,超寶貝它的,都自己提,還擔心弄髒😅。

Screenshot_20210421-232527_LINE.jpg

在臨床上有一類小孩屬於手腳不靈活(clumsy,笨手笨腳的)共同特徵是書包很亂,書本、練習本東倒西歪、考卷紙張皺巴巴、所有東西塞進書包就對了!事實上,整理背包、行李和書包均大同小異,重點是平常不斷練習、養成良好習慣

 

3. 付錢購買是所有權,付錢租用是使用權,但都要愛惜物品

旅館的床又軟又舒服,胖靈精太興奮地把床當彈簧床跳,我立刻阻止他。小孩們愛跳床實屬正常,但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跳,要教他分辨可以或不可以。由於他已經五歲了,我便把握機會教育,引導他思考。

我:你這樣一直跳床,會不會下一個小孩也一直跳?每個小孩都一直跳,床會不會被跳壞呢?

胖靈精:有可能。

我:床被跳到「砰」從中間裂開(⬅️故意誇飾),可是你剛才不是說這間旅館很棒,下次要再來住?

胖靈精:對啊!我下次還想住這間。

我:被跳壞了,床要修理、或換新、或這間就不能住了,那你下次打電話來說還要住這間,旅館阿公就會說「不好意思,不能給你住,因為床被跳壞了」,這樣好不好呢?(⬅️點出「他自己的權益會受損或受影響」

胖靈精:不好!

我:那還要繼續跳床嗎?

胖靈精:不要了。

我:因為?(⬅️驗證他懂多少

胖靈精:因為跳壞了,下次阿公就會說床壞了,不能給我住了。

這才終止跳床行為!小孩們很愛跳床,在家裡能不能跳,就看各家規定。

最後我再總結:所以不是你有付錢就可以為所欲為(跟小孩白話解釋:就是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旅館的床和所有東西都是公物,只是現在你付錢使用,但還是要愛惜物品懂了嗎?

胖靈精大概懂了。

 

4. 退房時物歸原位,也能順便檢查並帶走自己的物品

遺漏東西可能還得回頭來取,萬一已走遠,甚至只能在放棄或返回取件之間二擇一。最好的方法就是收好自己的東西。我教胖靈精:除了棉被無法恢復原狀外(實在不會鋪得像旅館那樣),至少棉被鋪平,其他東西均物歸原位,例如桌椅歸位、浴巾毛巾晾掛在浴室、垃圾丟垃圾筒等,一方面可減輕服務人員在收拾上的負擔,一方面可檢查自己的東西是否都帶走了一舉兩得

 

5. 到家收拾

回到家後不是倒頭就睡哦!到家時間若還不晚,就要收拾行李:換洗衣物與使用過的餐具拿去洗,其餘物品均歸原位後才能睡,也是「今日事,今日畢」。然若到家已晚(孩子很累時可能會很廬,讓他趕快去睡才是上策!),部分可延至明天起床後收拾,彈性調整。若之後出遊多日,也許需整理的物品很多,更需要孩子一起幫忙收拾,也是訓練分工合作!

 

目前只有整理兩天一夜的行李和平常外出背包,但建立基模(schema)後,其他只需因時制宜、略為調適或類化即可。幼小及時訓練,一開始需要監督和幫忙,現在我只負責檢查,練習到某天可全權交給他自己負責和整理,我就出運了🤣🤣🤣!✌✌✌

 

推薦閱讀:

🔎獨立生活技能懶人包-剪刀篇:把握三點抓握拿法、剪刀垂直紙張、手腕旋轉紙張,會剪圓形即大功告成!

🔎訓練小孩吃飯喝水懶人包:訓練階段表和餐具清單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