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初期,剛升格為新手人妻的我受邀加入了親戚群組,懵懵懂懂的我稍微勉強地加入群組後,才發現:

1. 這是「婆婆的親戚群組」,還不是公公家的哦!(就還傻傻的嘛!)

2. 只認識婆婆、老公和大小姑,其餘通通不認識!婆婆的親戚們,連本尊都不一定見過面了,更別提要叫什麼(稱謂)了!現在的大頭貼並不一定是顯示個人(本尊)照片,從顯示名稱也看不出誰是誰。

3. 整天早上一定先刷一排長輩早安圖洗版,有夠討厭(純個人感受)!

4. 針對大家的對話內容,也不知道要回應什麼,因為連是誰在講話都搞不清楚了,要怎麼接話?萬一對長輩說話卻錯用了對平輩的語氣用詞,那還得了?要是講錯話,會不會直接在群組內被公審?所以就默默潛水。

5. 其實對話內容蠻無聊的,大多是閒話家常。一開始還會看,但只看幾天而已,光這個群組內一整天可以有上百個訊息顯示,訊息爆量,後來真的連讀都不想讀!

6. 一個連點都不想點的群組佔著版面,看了也很礙眼!

最後,我也在思考「是否要退出群組?」。終於在某天,想通了一事:連婆婆都搞不定了,還要搞定婆婆的親戚們?我又不是神仙!放過自己吧!

這段時間的心情變化:

從一開始覺得「不加入,是不是說不過去呀?

➡️加入後「不看訊息,是不是沒禮貌?

➡️真心覺得「不讀也不會怎麼樣!

➡️連點都不想點開!

➡️最後衝著一股心血來潮的勇氣,就默默地按了下退出」、斷捨離從此後有海闊天空的輕鬆感!(笑)

 

20201207_102903.jpg

 

退群後,有怎麼樣嗎?其實:什麼事都沒有!

❝ 「我思故我在」(Je pense, donc je suis) 法國哲學家笛卡爾 ❞

這句話可以改成「我沈默故我不在」 ,猶如大家本來就沒察覺或不知道有這一號成員存在,是種很確實的不存在感!

默默退出後,至少老公也沒說有發生什麼事(其實是因為他自己也都「不點不讀不回」,連他都這樣了~),我現在還是活得好好得呀!換言之,退群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

 

在臉書社團內,有些媳婦會發文問有關「夫家親戚的Line群組/臉書」的問題,大致上可分為幾類:

1. 該不該加入群組或臉書?

老公或夫家親戚的「邀請」(還是半強迫?)加入親戚群組,媳婦正在猶豫是否要/需加入,故發文「要不要加入夫家親戚的群組/臉書?」想聽聽大家的意見。

2. 加入群組後,如同隱形人

有位媳婦加入夫家親戚群組後,發現群組內的親戚竟然又另創一群組各自聊天,完全被孤立在外,令媳婦奇怪莫名「那當初為什麼要邀我加入?既然無發言權,能不能退群啊?」。(其實媳婦就真的是「外人」呀!)

3. 群組對話或臉書發文被不當利用

更早之前還看過有媳婦在臉書發文,不論是照顧或教養或出遊,有時只是po個孩子睡覺的可愛模樣,也會被公婆(有些是自己的爸媽)指責,例如怎麼讓孩子穿那麼少睡覺?這樣孩子會感冒(就是有種冷叫「阿嬤覺得你很冷」的概念)!有些甚至被毒菇們拿去跟公婆告狀當證據,例如毒菇們把小家庭出遊的文章截圖,跟公婆告狀說他們夫妻倆出遊、沒帶公婆一起去之類的,讓媳婦氣到直想封鎖毒菇們!

 

因此,不論是哪一方加入哪一方的親戚都一樣,到底「該不該加入親戚群組?」和「萬一想退群,怎麼辦?」?這種問題沒有絕對答案,但可以綜合性地思考以下幾點:

1. 關係好不好?平時有沒有在聯繫?

關係好的,加入群組,的確能維繫親友間的感情;但若關係不好的,我想應該也很少人會邀請入群吧?!通常是那些關係介於好與不好之間的人,才會有要不要加入的糾結!

平時與這些親友們有聯繫嗎?像我老公平時跟這些親友們大概就維持點頭之交,主要還是婆婆和其手足之間在互動,比較屬於上一代的事。

2. 群組目的為何?

純粹聊天?有重要事會透過群組聯繫?閒聊的主題是自己有興趣的?會參與的?

3. 群組人數與訊息量?

像我加入的「婆婆親友群」,成員(印象中)至少有20個(婆婆的手足加其子女們),一天刷下來上百個訊息量,就真的不想讀!(因為不讀也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

4. 個人管理方便?

不論是全職媽媽或是職場媽媽,每人都有自己的事與個人習慣,加入後是否會增加負擔?

5. 老公在群組裡的回應模式與角色?

像我老公在「婆婆親友群」也是默默潛水的那個,這種如有似無的存在,就算不加入,其實也不會怎麼樣的!

 

總結:

其實,夫家的事最好還是由老公來解決,有事也可以請老公來傳達就好。若是個人之間要討論重要事情,建議還是私底下討論。除非真的是「家族」的事,需要大家互相取得共識,才在群組內討論。事實上,任何關係都會隨著時間變化,因此發現苗頭不對或覺得「沒加入也不會怎麼樣」,例如上述的不當利用也代表關係不好了,快閃或果斷地按下退出封鎖鍵吧!不敢自己退,就叫老公幫忙按退出吧!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文章更新以痞客邦為主!🌸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