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才聽到「十年看婆、十年看媳」這句話,深切覺得這是對婆媳關係最好的寫照。若能婆婆將心比心地善待與尊重媳婦,自然而然媳婦也會孝敬婆婆。倘若婆婆對媳婦不好,當婆婆年老時,會受到什麼樣的對待呢?

 

某天,婆婆身體不適,剛好阿奏下樓看到,便隨口關心她一句:「(台語)啊你是安怎?人不爽快逆?」。

婆婆不以為意,手一揮、語帶厭惡地回答:「(台語)免毋你管! 」,扭頭就走,「砰! 」關上門。

這句「不用你管!」總結了婆媳多年來的恩怨情仇,也道盡了兩人關係的疏離冷漠。

 


老公的家人很愛跟我聊過往的事,不同人之間的說法都互相兜得起來,我也透過這些聊天內容、親眼所見加親身經歷(/驗證),漸漸拼湊出老公這家人以前的生活。

 

阿英(婆婆名,化名)說:「我婆婆沒幫我做月子,煮那什麼東西,能吃嗎?還是娘家幫我做月子的!……那時候生了銘祥(老公名,化名),因為要上班賺錢,想說把原本託給親戚照顧的老大、老二都接回家,請公婆上來照顧三個小孩。……沒想到住在一起後,婆婆就一直罵我,什麼事都罵我。下班回家吃飯,連阿忠(公公名,化名)因為她煮得太難吃就不吃,也是罵我,我常常一邊吃飯、一邊被罵。我婆婆的婆婆是個性情溫和的人,但我婆婆竟然連她婆婆都能罵!就知道她多會罵人……但是她煮的飯真的很難吃!!!……飯難吃,三個小孩最後都不想回家吃飯,也是我被罵!……(後來下班後我)不是加班,就是去上課。……我買了很多東西送她,像是衣服、玉啦,後來有天又送東西給她時,她說不要再送了,她已經很多了,我才沒有再送。(驕傲樣)……」

阿奏愛嫌東嫌西,小事大事都能罵,日日夜夜、天天年年,罵不停~而這罵人的功力,我後來也見識和體驗到了!事實上,家裡每個人都被阿奏罵過,只是有沒有告訴我和被罵多慘的差別而已,例如我也看過公公被罵,但公公的個性比較逆來順受加上他是兒子,所以便任由阿奏罵他也不太吭聲。

阿奏說(只聽與說台語):「以前家裡面所有的家事,都是我做的,什麼煮飯打掃,還要顧三個小孩。」、「阿英真的很孝順,她送了我很多東西,太多了,妳看她對我多孝順!

 

婆婆和阿奏之間的婆媳關係有多差呢?婆婆煮他們夫妻倆要吃的、阿奏煮她要吃的,公婆和阿奏各煮各的、各吃各的,連搭伙吃個飯都沒有,頂多就是一年一度的年夜飯吧!每當有慶生活動,一定在餐廳聚餐,婆婆還會叮囑我們「瞞著阿奏、不要讓她知道」。其實我不喜歡這樣,尤其有小孩。小孩還小,也許他還說不清楚;但年紀漸長,這件事能瞞多久?難不成叫小孩說謊嗎?

公公過世後,我擔心阿奏一人在樓上吃飯會胡思亂想、婆婆太過悲傷,便邀請阿奏、婆婆和我們一起吃飯,好歹有個伴。沒多久,婆婆表示不願意與阿奏同桌吃飯,交代我們以後都不用煮她的、都不用叫她一起吃飯,整天跑不見人影、避不見面。

 

有次樓上阿奏廳堂的大燈壞掉,阿奏叫我去修。婆婆跟我說:「不要幫她換!因為她都一直開大燈,也不關,很浪費電!」,那我到底換還是不換呢?

其實我也不夠高,站上椅子還是不夠高,家裡也沒梯子,所以我也換不了。不要再問我「老公呢? 」,老公要是在家,當然就是叫他換啊,但老公就是要上班啊!回來都快十一點了,阿奏早就睡了。就這樣拖到公公對年那天,家裡請三位師傅來頌經。

阿奏便開始跟三位師傅「ㄉ ㄠˊ」:(台語)「叫她幫我換個電火也不願意,一直拖一直拖,拖到今天對年了,沒電火,你看哪有人這樣的?!夭壽哦~」,阿奏覺得是我不願意幫她換燈泡的,我真是百口莫辯!現場請老公站上椅子換,才夠高,把大燈換好,開始對年儀式。後來阿奏的電話壞了,婆婆跟我說:「不要換!讓她到樓下接就好!」。這次我也學聰明了,不想當代罪羔羊,我請婆婆自己跟阿奏說。

 

阿奏高齡九十多,平時多待在樓上。我平常在樓下帶小孩,若突然聽到樓上有大聲響,都會安靜下來仔細聽。如果樓上還有動靜,表示沒什麼事,通常只是東西掉落的聲響。阿奏雖然身體尚健朗,但畢竟是老人家,總是得多注意。

中元節普渡是大拜拜,分上午場和下午場。吃過午飯後,我開始忙碌起拜拜儀式,阿奏發現少了一個湯,叫我去煮。我迅速地在廚房隨便煮了一碗不管什麼湯了,有湯就好,讓湯在火爐上加熱著,同時從樓下正準備端菜上去。突然聽到「咚」一聲很大聲,我跟胖比(4.5Y)都停下動作,我叫胖比安靜,靜靜地聽,發現怎麼都沒聲音,感覺不對!立刻衝上樓,發現阿奏整個人躺在地上,我過去想要扶她起身,她阻止我說:「(台語)不要扶我,我現在爬不起來」。我陪在阿奏身邊,並交代胖比「去樓下叫阿嬤,說阿奏跌倒了」。我問她怎麼跌倒的,她說是腳被門檻絆倒,整個人跌倒在地、背面著地。我進一步地問她有沒有撞到頭,她說有,所以她現在起不來。

婆婆上來看,問阿奏「很痛嗎?」,阿奏說很痛。我們陪在阿奏旁邊,等她覺得可以起身時,才由婆婆和我扶她起來坐著。我不記得當時我有沒有問阿奏要不要去看醫生,畢竟現場已有婆婆在,要講什麼也輪不到我。未料,婆婆突然冒出一句:「我現在要出去,你能等我回來,或明天再去看醫生嗎?」,然後她就真的出門了!!!留下當場錯愕、腦袋一堆問號加驚嘆號的我!說實話,婆婆的反應,直接讓我上了一堂震撼教育的課!(沒想到還有後續看醫生的事~)

即便我覺得婆婆就這麼出門並不妥,但我也不能說什麼!婆婆離開後,我問阿奏:「妳要不要去看醫生?」。其實要去看醫生,對我也是一個挑戰,因為我力氣不大,要扶阿奏,還要帶著四歲多的胖比。我也在思索可能得請樓下管理員幫忙,至少坐計程車到醫院,這方法也是可行的。若要去看醫生,也要考慮今天的拜拜怎麼辦。但阿奏不願意去看醫生。

整個下午,我隔一小段時間就去關心一下阿奏,問阿奏「有沒有好一點?要不要去看醫生?」,試圖說服她就醫,但她堅持「我等阿英回來!」,執意要等婆婆帶她去看醫生,我也別無他法。阿奏堅持要完成普渡拜拜,還突然說擲筊要連續三個聖筊才能收。一直到四點多,還不能收,那天我真的擲筊擲到懷疑人生~~~後來婆婆回來後,跟阿奏講收攤的事,提到「哪有人拜好兄弟拜酒的啦?!!這樣他們怎麼會想離開啦?哪有可能擲到啦!!!」,我聽了也是傻眼。那天收攤已經五、六點了!

20221102_215013.jpg

 

隔天,阿奏的腳已經腫起來了,婆婆帶她去看醫生。我們也有行程要出門,就在即將要出門的那一刻,家中市話突然響,是阿奏跟醫院櫃台借電話打回家問:「你媽帶我來看醫生,我檢查完,一直找不到你媽,你媽在哪裡?叫銘祥打她手機問問看。跟她說我在櫃台這邊等她。我等一下再打回家問。」,電話這頭的我可以感受到阿奏的驚慌失措。老公打給婆婆,婆婆回應:「只是個檢查,照完X光,叫她自己回家。我還有事,先走了。」。

 

之後阿奏需要婆婆陪同回診或看病,有時是阿奏自己一人回來,有時是她們一起回來。有天,阿奏和婆婆一起回來,看到我們正在吃飯,故意唸給我聽:「(台語)我媳婦真孝順,都會帶我去看醫生」。那語氣是故意在酸我的,我聽了很不舒服!公公過世後,我已跟婆婆說好,我拜早上、她拜下午,但婆婆會突然傳簡訊說她不能回來拜、叫我回去拜,有時真的很難及時趕回家,阿奏認定我就是不孝~(我感到萬般無奈~)(推薦閱讀:小媳婦的心聲:媳婦不能拜娘家?傳統vs.現代 ; 小媳婦的心聲:不求當女兒,只求當外人!

 


十年看婆、十年看媳!前十年媳婦看婆婆臉色過日子,後十年婆婆看媳婦臉色過日子。

前十年,婆婆身體硬朗,身為長輩,經常對媳婦酸言酸語或破口大罵,罵到媳婦已經「切心」(台語)。

後十年,婆婆身體漸走下坡,正是需要幫忙的時候,此時的媳婦能心甘情願地對婆婆好嗎?

當長輩的沒有長輩的樣子,那晚輩還需要孝順嗎?或不管長輩怎麼樣,晚輩的本分都要做到?做到什麼程度呢?

年邁的婆婆有任何需要時,只能開口請求媳婦;媳婦拒絕,婆婆只能自求多福。甚至婆婆摔倒,媳婦已然對婆婆無法有任何的同情。

對媳婦來說,讓婆婆住在(現在屬於)媳婦的房子裡已經是最大的本分了,對外不會落個不孝之名,至於平日相處,又豈是外人可得知呢?

婆媳之間,不只「不用你管!」,也「不用管你!」

 

雖說婆婆幫忙照顧三個孩子,但對媳婦惡言相向;媳婦送禮給婆婆,送到婆婆不敢再罵。

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當婆婆的,即使不喜歡媳婦,也要保持對人的尊重

倚老賣老地站在自己是長輩的高點,口不擇言地批評媳婦,會失去人心。

而人心雖可被收買,但也有虛情假意的風險。

每個人的底線不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人再犯我,……,人還犯我,……」。

要說媳婦知恩不報非君子,還是說婆婆得想想為何自己會變得如此呢?

婆媳倆的恩怨情仇說不清也道不明,清官難斷家務事,就連在現場的我也難斷誰是誰非。


公婆期待兒子和媳婦的孝順,有些甚至對媳婦的要求比對子女還高。萬一兒子早逝呢?公婆的後半生是否就落到媳婦頭上?媳婦真的願意放下一切恩怨、秉持善良人性來照顧公婆嗎?有人會,但也有人不會。

此外,公平來說,該孝順公婆的兒子,媳婦該孝順的是娘家的爸媽。如果結婚後,媳婦只能孝順公婆,那不是對生她、養她的娘家爸媽不孝嗎?老公只需孝順自己的爸媽、不需要孝順老婆娘家的爸媽嗎?雙重標準?

人與人之間本應互相尊重,與輩份或階級無關。

而孝順是發自內心的愛與尊重!

若公婆善待與尊重媳婦,媳婦自然也會發自內心地孝敬您,毋須強求!

 

後記:有人問我什麼叫「長輩沒有長輩的樣子」?(請參考:小媳婦的心聲:當孩子說出「妳不要再罵我媽媽了」—I實例篇

這三年多來,阿奏罵我(台語)蹧蹋他們家、破格、乞丐趕廟公……等難聽的字眼,大概除了「撿角」沒罵過,其他難聽的字眼都被罵過了。

阿奏仗著長輩的威風壓服人,開頭總是「夭壽哦」、從最壞處揣度我,凡事結論都是我不孝!

這是一個長輩對晚輩該有就能有的樣子嗎?然而,阿奏九十幾歲……我也只能敬她是老人家而隱忍著這言語暴力。

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你若經我苦,未必有我善」,我所經歷的尚遠不及婆婆所承受的。

婆婆當場一走了之的行為,對我而言,無疑是很大的衝擊。若換成是我…霎時我也懷疑起自己的善良了?

只是,婆婆抱怨阿奏的種種不是,難道全是阿奏的問題嗎?倒不盡然。

人在抱怨時,往往容易放大他人的不是,而忽略反省自己的行為,這也是婆婆的盲點。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文章更新以痞客邦為主!🌸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