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習俗有它存在的「意義」,但不代表我們只能一味地接受或遵循傳統。時代已經不一樣了!有些繁文縟節,甚至是陋習早已不符合現代民情,例如「以夫家為主」、男尊女卑的思想,已趨向男女平等。不要再用「祭拜娘家即不孝」的道德勒索來威脅媳婦們了!現代大多主張媳婦也能回去拜娘家,因為子女祭拜自己的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

實例:今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阿奏特地下樓來叫我「你上來,我有事要跟你說」。要被「約談」,我抱著忐忑不安、「又要被罵了」的心情上樓,邊在腦中不斷地回想「我又做錯什麼事了嗎???」(前情提要可參考:🔎小媳婦的心聲:當孩子說出「妳不要再罵我媽媽了」—I實例篇)。

「今天是二十四,要送神。去年我就交代你媽(指婆婆),結果她說忘記了、也不做,今天我又自己做,所以現在我要交代你。……(以下略)」

所以夫家的拜拜不是「傳承」,而是「跳傳」嗎?

我們家沒有神明桌,但也有簡單的拜拜,小時候的我最期待拜拜後的餅乾或零食。萬萬沒想到婚後,夫家的拜拜卻讓我怕得要死~不是不拜,而是繁複的儀式規矩,真的讓人無所適從。而且還有一個傳統派與「新現代派」的衝突,如下~

 

 

🌺有關於拜拜的說法、事實面與實例

實際上我觀察到三種做法:

1. 傳統派:逢年過節必拜,三牲十二道菜少不了,點香燒紙錢通通來。

❝ 出嫁的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有2個原因,第一「從結婚那一天起,女性就應以夫家為主,祭祀夫家祖先」,第二「習俗認為女兒掃娘家的墓會分掉娘家兄弟的福分」,在老一輩的觀念裡,「嫁出去的女兒,像潑出去的水。」象徵就這麼直接,代表的意義其實是「嫁出去的女兒,已經不是原家庭的一份子,是夫家的成員。」簡單說,就是外人。 ❞

(參考網路文章:出嫁的女兒還可以回娘家掃墓嗎?民俗專家破解傳統迷思,做到這3件事就不會對祖先不敬 或 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掃墓是大忌?民俗專家:不能插香!只能合掌

代表人物如阿奏。逢年過節必拜,大拜時餐桌必擺滿三牲十二道菜,點香、燒紙錢。例如中元節拜神明、祖先、地基主和好兄弟共四場,如下第一張是拜好兄弟、第二張是拜神明,每場拜拜的菜不能重覆拜,要換新。

20190815_144958.jpg

20190815_113720.jpg

缺點/問題:

鋪張浪費,冰箱冰不完也吃不完,超過家庭人口數短時間內吃得完的程度;熟食從早上煮好,拜到傍晚,食物一再加熱吃對身體有害。

點香、燒紙錢造成空氣污染。現在很多廟宇都已宣導少燒紙錢。

即使同一節日如除夕拜拜,儀式年年(略)不同,拜拜的人無所適從。

遇到假期,幾乎都在拜拜,例如:家裡拜一次(天)、靈骨塔一次(天)、廟裡又一次(天),根本沒什麼放鬆到~

 

2. 新現代派:只拜娘家(?)

❝ 1.如果要回娘家掃墓的女兒或外孫女,在祭拜祖先時不要拿香,不要插香在香爐,誠心誠意合掌祭拜祖先,就沒有分掉娘家兄弟福分的問題。
2.嫁出去的女兒或外孫女把你的供品,寄給娘家的兄弟姊妹,請他們代為祭拜,這就是所謂的「寄禮」。
3.如果娘家只有女兒,沒有兒子,就沒有上述的問題。 ❞

(參考網路文章:出嫁的女兒還可以回娘家掃墓嗎?民俗專家破解傳統迷思,做到這3件事就不會對祖先不敬 或 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掃墓是大忌?民俗專家:不能插香!只能合掌

代表人物如我婆婆。我第一次遇到婆婆準備拜她娘家的紙錢時,婆婆說:「在紙錢上蓋上自己名字的印章,代表這紙錢是誰燒的,祖先就會保佑誰。」,她花了一晚上在蓋印章。如下圖,婆婆準備拜她娘家的紙錢。

20211013_000951.jpg

每逢拜祖先,例如清明、中元、重陽等,婆婆回去拜她娘家,把夫家的拜拜丟給我。公公還在世時,一直是阿奏在拜,故婆婆趁機回去拜她娘家;公公過世後,婆婆也怕被阿奏罵,特別叮囑我不要告訴阿奏,因此阿奏至今都不知婆婆回去拜她娘家。問婆婆怎麼拜,一問三不知,因為她也沒拜過。每逢要拜拜,連點幾柱香、什麼水果可以拜或不能拜,阿奏和婆婆的意見總是相反,婆婆甚至堅持「先拜(內廳)神明,再拜(外面)天公」,搞不清楚是她故意要跟阿奏唱反調,還是她真的平常就這樣拜(與一般寺廟的規矩相反)?我夾在中間也很難做~

公公過世後,由於長輩不能拜晚輩的習俗,早晚點香也理所當然地傳承給婆婆和我。考慮到婆婆平時睡到自然醒(八點至十一點間均有可能,通常是十點左右),因此我選擇拜早上八點,她拜下午五點。

1643333378121.jpg

結果婆婆動不動就傳簡訊叫我回去點香,即使我們出門在外,一接獲簡訊就得想辦法回家,不然錯過下午五點燒香,「我」又要被阿奏罵「不孝」(有時阿奏甚至哭了~)。我真的覺得非常不方便,因為哪裡都不能去!

20220201_122449.jpg

Line傳訊息,講得好像很有禮貌,但事實上能拒絕嗎???這是強迫中獎吧?!有陣子,我就被無形地困住了,早上不能賴床也不能生病睡過頭、下午不能去太遠的地方。很多次之後,我真的覺得「這種幫忙已經超過我能幫忙的程度」。有時阿奏因婆婆晚歸或不知何時歸,把我叫去點香拜拜,有時質問我「你媽去哪裡」、質疑我說謊「哪有人整天都不在家?」,甚至演一下哭戲。因此我向婆婆直接表明,既然說好「早上我拜、下午她拜」,那就按此規則!沒理由什麼都是我要做,沒做都是我被罵。

今年元旦,婆婆又搞消失,阿奏不只下來叫我去點香,又開始罵「不孝」、演哭戲,足足哭加罵了二十分鐘,真是太莫名其妙了!🤷‍♀️

20220129_090750.jpg

有次也是大拜拜,早上拜完,吃過午餐,繼續拜下午,一點左右擺好供品,也點過兩次香。兩點左右,老公有事要處理,載我們出門,並告知婆婆「我們出門了,拜拜的事交給她」。結果我們回到家都已經近五點了,但一桌的菜還沒收、紙錢也沒燒,完全就是擺著等我們回家做。不是說我們不會做,而且我們已經告知有事,請婆婆幫忙了,不做就是不做,晚輩只能摸摸鼻子做完啊!

之後有次婆婆回去拜她娘家,因行程安排的關係,我們也一起去了。婆婆仍有拿香拜拜、燒紙錢給她爸媽啊!婆婆有十個兄弟姐妹,兄弟均有結婚生子,所以婆婆的例子也不符合獨生女的說法。至於婆婆是否與公公達成協議各家自己拜,或只是不想讓阿奏知道而隱瞞,或是否有徵求其兄弟們的同意,則無從得知。

缺點/問題:

婆婆能回去拜娘家,而媳婦不能回去拜娘家?🤔雙重標準

父母是子女的榜樣!拜拜是慎終追遠,也是傳承不忘本!婆婆回去拜娘家,那麼其子女呢?子女到底是要拜自家姓的祖先、拜媽媽娘家的祖先、或是兩邊都要拜?以老公家為例,老公三姐弟從未參與過家中的拜拜,也對拜拜儀式或程序一無所知。換言之,婆婆自己去拜娘家,但也沒教子女拜祖先如果自家子孫都不拜或沒在拜了,為什麼又要罵(孫)媳婦不拜就是不孝?!

 

3. 折衷改良派:先拜完夫家,再去拜娘家或兩邊都拜。合掌拜,不點香或燒紙錢。

❝ 一名法師兼地理師回應,直指「很多地區因為不同的傳統,所以多有不同的說法,有嫁出去的女兒不能拜祖先的,也有連嫁都還沒嫁就不能拜的,我自己是法師兼地理師,我只能說『這種傳統可以不用理會』,畢竟傳統有分對與不對,不是因為傳統就該照單全收,光是家族DNA就永遠跑不掉,哪有不能拜的理由呢?」 ❞

(參考網路文章:媳婦不能回娘家掃墓?法師揭密真相

代表人物是鄰居伯母(與婆婆同輩份),她是先拜完夫家,再回去拜娘家。

實例:兩年前的清明節晚上十點多,我下樓取包裹時遇到鄰居伯母,我向她道聲晚安。看著她推著滿滿的菜籃要下樓,我覺得疑惑「咦?這麼晚了,買好菜不回家,要下樓去哪裡呢?」。她見我歪著頭、看著她的菜籃推車、臉上困惑的表情,便說「好累!今天在這邊拜完,又要趕高鐵回去拜娘家。」,我才恍然大悟,跟她說聲「辛苦了,待會路上小心,在車上睡一下吧!」。

實例:一位朋友家中也有神明桌,我看他們不點香、僅雙手合掌拜,供品僅用鮮花素果,儀式結束也沒燒紙錢。這麼做,不只可減少空氣污染,也少了到底要燒幾柱香的爭執(實例:阿奏說要點三柱香,婆婆說一柱香就好,難道要我「相加除以二,求平均值嗎?」),也不會有太多熟食或剩菜的問題

另外,也有人是夫家娘家各自拜,其實只要雙方溝通好即可。

優點:

拜夫家,教子女緬懷先人。媳婦回去拜娘家,只要娘家同意即可!

不點香、合掌拜、不燒紙錢,也可減少空氣污染。

儀式供品簡單,心意為重,減少浪費。


 

🌺女兒做人媳婦的真心話

實例:公公過世後半年多,我的乾爹驟逝。我乾爹也很疼我,於是告知婆婆要回去祭拜。沒多久,阿奏立刻下來叮嚀:「不能拿香,只能用手拜哦!因為你已經是我們家的人,(講很多,有些沒聽懂,故以下略)」。只是回去祭拜乾爹而已,規矩限制也一大堆,不能單純拜個「孝心」嗎?

說真心話,我是我爸媽的女兒,若我爸媽過世,我卻不能回去祭拜,或掃墓時不能回去懷念一下父母,我真的做不到!!!

 

1. 合禮不合理?傳承的是善良的習俗還是痛苦的束縛?

以往也許因為地區、風俗民情等而產生這些 「以夫家為主」的說法,但時代已經不同了!現代提倡男女平權,男尊女卑的觀念已不符合時代潮流,有些傳統習俗也不符合現代民情。傳統社會對女性和娘家的束縛,認為「女兒嫁出去就是外人」,這根本是強迫娘家爸媽切斷與親生女兒的聯結,何其殘忍?令人不禁懷疑是古代婆家為了阻斷媳婦與娘家的關係才有如此說法。現代社會的觀念已改變許多,難道爸媽真的認為女兒出嫁後,就不再是女兒了嗎?大部份已傾向於「爸媽永遠都是女兒的靠山」!事實上,女兒對爸媽來說也是割捨不斷的親情!如果真要傳承這麼「痛苦的習俗」,寧可捨棄!

 

2. 循禮但違孝?➡️拜夫家和娘家,得兩家庇佑,不是很好?

可「以夫家為主」,但不是只以夫家說了算、只能祭祀夫家祖先!既然媳婦不會是女兒,婆婆也不會是媽媽,為什麼要求媳婦只能拜夫家呢?自己的爸媽不能拜,反而只能拜公婆?爸媽生我養我,跟爸媽從小建立的親情,豈能說斷就斷?回去祭拜即是不孝?有血緣關係、原生家庭的祖先不拜,只能拜毫無血緣關係的姻親祖先,才是孝順?這稱得上「慎終追遠」?老公拜自家祖先,和老婆拜自家祖先一樣,子女孝順和祭拜自己的爸媽均屬天經地義!

祖先保佑子孫,難道真的會因為女兒結婚了就不保佑了嗎?畢竟從小拜到大,娘家祖先才認得自家女兒或子孫,但夫家祖先還不一定認得媳婦呢!不管是拜夫家或娘家,拜的是對父母祖先的感恩與思念,因此不要再用「祭拜娘家即不孝」的道德勒索來威脅媳婦們了!換個角度想:「有拜有保庇」,拜夫家和拜娘家,得兩家的庇佑,不是很好嗎?

 

3. 能否拜娘家只需徵得娘家的同意即可!

關於「嫁出去的女兒能否拜娘家」一事,我特地請教我爸爸,我爸說:「根據習俗,是要問過娘家,他們同意才可以。」。因此,基本上只要徵得娘家的同意即可

 

4. 想教孩子什麼就從自己做起!

可以拜娘家,就能把夫家拜拜置之不理或不用教導子女要拜祖先嗎?長輩是晚輩學習模仿的對象,因此媳婦不是只想著拜娘家,也要考慮到自己如何做孩子的榜樣和要教導孩子什麼。因此,不論是夫家或娘家的拜拜,子女看著父母祭拜,懂得拜拜是為了不忘本和緬懷先人的重要意涵!

 

5. 老婆以夫家為主?那麼夫家的拜拜自然也以老公為主。

實例:全台疫情警戒時期,剛好遇到端午節,阿奏當天才叫我去拜拜,但我跟孩子已經在學習了,就叫在家沒事做的老公先去拜,我這邊告一段落再去幫忙。結果老公很快就下來了。上課結束,我上樓收拾,就被阿奏哭(真的啜泣~)和罵:「只是叫(你)來拜拜而已,也不願意,要不是我兒子死得早,我就自己拜,怎麼這麼不孝?我怎麼這麼可憐(然後無限循環~)」。真的很想問她:妳媳婦呢?她也沒事,也可以請她拜啊?!(老公名)來拜,也是天經地義,好嗎?!

各家祖先各家拜,也因此夫家的拜拜自然也以老公為主,不是全部都由老婆來張羅和拜拜,老婆只是幫忙!不要本末倒置~

不是像我們家現在,全部都是媳婦在做,好像叫自家子孫來拜,就是十惡不赦的罪過一樣,真是太莫名其妙了~

 

6. 其他規矩均因時因地而制宜,拜拜講究的是心意,不是排場。

供品應考慮經濟、食物安全與是否可吃得完。例如前陣子過年拜拜,一家三口(要拜拜,但婆婆和阿奏不吃)也吃不完一隻全雞,只好讓老公帶便當,結果老公吃了,拉肚子一整天。

減少點香或燒紙錢,考慮環保與空氣污染的問題。離題問一下:拜拜時也看過有人燒美金、房子、車子,甚至iphone,既然這些都能發明了,為何不發明支票或存褶之類的?這樣就不用燒很多紙錢了,不是嗎?

有說法說清明掃墓若要回去拜娘家得提前回去拜,其實還是看行程是否能配合。個人覺得提不提早,沒什麼差別~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文章更新以痞客邦為主!🌸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