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和朋友們聊起自己的公婆,大多都是抱怨,沒抱怨的不是從沒和公婆相處(例如婚前,公婆就已過世),就是從來沒與公婆同住過。世界上的婆婆,也是人,都有好有壞,只是不得不承認,好婆婆真的只是少數!每講起我婆婆的事蹟,都會被投以驚奇眼光或是直接說妳婆婆好奇葩啊!;每講起孩子的阿奏(=老公的阿嬤),也常會聽到阿奏根本就是戲精的結論!於是我就提筆寫下這些事蹟,搏君一笑!

 

阿奏今已高齡九十六,除了多數老人會有的老人病如心臟病、高血壓,整體上身體算硬朗,行動自如,也沒有老人痴呆,而且罵人時仍舊中氣十足!

 

搬入與公婆同住,當時胖比還未滿一歲,一轉眼,現都已經上小學了!

從搬入起,樓上的阿奏便是照三餐加睡前奶的「關(監)心(視)」。早餐、午餐、晚餐一定來「看一下」,睡前奶也要「看一下」,這還只是每天的標配。無論是做勞作、玩玩具,也要這樣「看一下」。即使待在書房裡看書、寫功課,也要「看一下」,因為聽到「砰」、門關上的聲音,或是轉動門把的聲音,便明白又被「看一下」了!

 

有次比較晚吃晚餐,若再喝睡前奶,胖比可能會吐(之前就曾發生過),於是沒喝睡前奶。阿奏下樓,什麼都沒看到,便開始演起獨角戲,自言自語地說:「夭壽哦~我的甘仔孫奈欸架可憐~都沒牛奶喝,你媽媽都沒有要泡給你喝哦?我可憐的甘仔孫!」,然後喃喃自語,忿忿然地上樓。

有次夏天,讓胖比喝略冰的鮮奶(從冰箱拿出來有回溫一會兒才喝),阿奏看到便叫罵:「夭壽哦~你竟然讓他喝冰牛奶!這樣不行啦,牛奶一定要喝熱的!夭壽哦!這個媽媽怎麼這樣對小孩!讓孩子喝冰牛奶!怎麼這麼過分!」

跟阿奏解釋,她說妳在頂嘴;不跟她說明,她說妳沒把她看在眼裡、不尊重她。最後我也懶得說,一律冷處理,只能告訴自己「當隱形人,當作沒聽到、什麼事都沒發生」。

 

有次帶胖比外出,傍晚時分,胖比便喊著餓了,於是外食後才回家。一回到家,當然就沒煮飯,各自做想做的事。阿奏不只下來「看一下」,還特地逗留了一陣子,在家裡晃來晃去,發現我似乎沒有要煮飯的意思,便對著胖比說(其實也不是問他,只是阿奏在自問自答):「你媽媽沒有煮飯給你吃哦?夭壽哦!我的甘仔孫奈A架可憐(泣)~~我們(姓氏)家的孩子,沒有人在餓肚子的!哪有人不給小孩吃飯的?!實在是太過份!」,接著劈哩啪啦唸一堆,嘴裡唸唸有詞地上樓!

今年年初時寒流發威,低溫特報下探十度,當時我們正好去彰化,雖然沒像台北那麼低溫,但天氣晴朗怡人,據說台北還下雨呢!晚上回到台北時雖略為回暖,但仍是低溫。週一快七點時,我起床後,看到出了太陽,心情真好!我先去準備早餐,胖比則先梳洗、準備上學。等坐定下來吃早餐,樓上的阿奏(那陣子阿奏原本睡到八點多的)特意起早,下樓來看,一看又破口大罵(台語):「啊你(指胖比)穿這樣子哦?!去穿外套!夭壽哦!今天這麼冷,也不會叫他穿件外套,他要是感冒了,(指我)好膽給我試試看!」,然後便聽到阿奏一人在樓上繼續叨唸。一聽到這兒,原本的好心情一瞬間被破壞殆盡。胖比平常就不怕冷,他覺得在家穿著厚毛衣就夠了,待會才再加制服和外套上學去。

 

說也說不完的「有次」,以上只舉最近的例子。阿奏天天照三餐的「關(監)心(視)」,一有事不順她意、不入她眼,便叱責或酸言酸語。

只是沒有人知道她哪次要開罵,只能提心吊膽地皮捏緊!

每每聽到「夭壽」開頭,我就在內心翻大白眼。之前我還會兩眼無神、放空地看著她自導自演、任由她罵,只是她一罵就劈哩啪啦罵個沒完。在疫情嚴峻、幾近封城期間,三天兩頭來一次或一天來個好幾次。時間一久,我現在也忍受不了了,只能選擇沒禮貌地離開現場、耳不聽為靜,就此保持距離,也不願多待一秒!

======================================================================

阿奏原先是下樓「看一下」,有時是直接站著我們面前,看著我們吃飯(註:阿奏的三餐作息和我們均不相同,各自分開吃)。有時還會故意問「啊你在吃什麼?我可以吃嗎?」,其實她真的只是隨口說說而已,按現代話講,就是刷存在感

媽媽和孩子只是人,但不是犯人!

天天被這樣「看一下」,照三餐加睡前奶被這樣「看一下」,坦白說,我心裡不知不覺地也有了壓力,深怕不知哪件事又不如她意、招來一頓酸罵!

同樣地,胖比也是會長大的!從懵懂無知到漸漸懂事,天天照三餐加睡前奶被「看一下」,胖比也漸漸有了厭惡的感覺(這是人之常情!),後來也露出不耐煩的神情。

起初阿奏還會辯稱「我又沒怎樣!看一下也不行?!」或是「安怎?!我恁阿奏捏!係安怎不能看?!」

 

我們真的只是平凡的普通人!

胖比大概積怨已久,有次突然對阿奏脫口而出表示:「不要再看了!」,在旁聽到的我也來不及阻止。只能事後教育胖比「我知道你感覺很煩,我也感覺很煩。你不喜歡這樣被看,媽媽也不喜歡,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好好說。」

後來,我也主動跟阿奏說:「我們就只是吃飯,您若有事,就直說,若沒事,可以讓我們好好吃飯,您去做自己的事,好嗎?」,阿奏不以為意地表示:「啊我係烏給你安怎逆?」

 

阿奏可能也開始覺得自己被討厭了吧?於是便改成躲在內梯轉彎處偷看。

有次,我們一家三口在吃午餐,胖比開口說了一句:「媽媽,那邊有影子!」,示意我看向樓梯轉彎處。果然有個人影!

鬼月才剛過,我隨口回了一句:「沒關係,是人!」,老公會心地笑了。

 

有天,我從客廳走到廚房,不知道阿奏躲在內梯轉彎處,一經過時感覺有個黑影就在我肩膀位置,一轉頭看到一個人頭在我肩膀處,儼然像恐怖電影橋段,嚇得我差點魂飛魄散,驚聲尖叫!

這一叫,也嚇到阿奏了!真的是「人嚇人,嚇死人」!!!!!

我更是篤定地跟阿奏說:「請您不要這樣站在這裡,很恐怖!」

 

於是,阿奏變本加厲,改成偷偷摸摸地看。

因此現在便是照三餐地聽到:金屬戒指敲到欄杆扶手的聲音、躡手躡腳地把拖鞋脫在樓梯上方的窸窣聲、腳踩在內梯階梯地毯上發出微弱的刷刷聲,一步、兩步、三步……,安靜一會兒,走上樓的刷刷聲、穿上拖鞋、戒指敲到扶手的清脆聲響。……一直到今日,日復一日!

======================================================================

胖比兩歲時,有次家裡來了客人,大概是婆婆約的保險業務吧!婆婆請他們一男一女坐下後,便在客廳討論起事情。我送茶過去後,因為胖比在睡午覺,我便利用這點時間在家裡走來走去地整理東西。阿奏興許是好奇吧!從電鈴聲響起開始,便下樓來查看。我便看到一個老人雙手交叉抱胸,臉上表情……算是很臭吧!或者說不懷好意,臉上似乎寫著:「你們來我們家做什麼?」

明明婆婆他們用國語交談,阿奏也聽不懂,卻仍站在旁邊聽。他們討論多久,阿奏就看多久,一直盯到客人離開。一雙銳利的眼神瞪得客人混身不自在,客人不時地往阿奏這邊瞄,顯得坐立難安。客人走後,阿奏向婆婆追問:「他們是誰?來我們家做什麼?」

婆婆覺得很煩,隨口敷衍應了一句:「不干你的事,不用你管!」

我終於理解家裡幾乎沒什麼客人來,也能懂得婆婆為何終日不是關在房裡就是外出,因為我現在也是。在家被監視,還不如外出避難!

======================================================================

 

1. 奉勸人到了老年更要學習「放手」!

阿奏一天到晚沒事做,照三餐+1「關(監)心(視)」孫媳婦如何照顧甘仔孫,這還只是標配而已!

每每接近三餐時刻,我便開始神經緊繃,身為孩子媽媽的我,真的覺得很煩、備感壓力!

壓力大不是因為我們做錯事,而是不順她意、不按她方式做,就是臭罵或酸言酸語,一般人能忍耐多久呢?轉眼間都六年了!

阿奏雖為目前家中最年長者,畢竟都高齡九十六了,也早該放手了,但卻仍大權在握,緊抓著不放、樣樣都管。阿奏不累,但我們都累了!

家中大小事要管,小到內褲怎麼晾、晾在哪裡,大到連大樓公安檢查未通過、垃圾不能再擺在公共區域等事也要管,甚至咒罵政府怎麼這樣、管理委員會負責人欺人太甚,宛如「住海邊」!

兒孫自有兒孫福,人隨著年齡增長,就要學習對孩子們放手,讓他們獨立

 

2. 我們都是人!不是不能看,而是長時間、照三餐點名式地看,已經成為一種束縳,是過度的關心

如果只是「偶爾」來「看一下」,真的倒無妨。但是當「偶爾」的頻率是「天天三餐」的標配起跳,這已經不是「適度」關心,而是「過度」關心!

這種過度關心其實是很讓人窒息的!幾乎像是看管犯人一樣的!

在家裡能做的事不外乎煮飯、吃飯、寫功課等這些平凡的事,我們做事坦盪盪,也不怕人家看

只是常常莫名其妙就招來責罵或酸言酸語,久而久之,任誰都會習得無助。

試想:若是您,天天被這樣照三餐地「看一下」,您心裡舒服嗎?

 

======================================================================

後記:有天,胖比早餐吃不太下,啃了幾口饅頭就說吃不下。我問他要不要外帶,他說不用。

之前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我們大人偶爾也會沒什麼胃口,小孩也一樣。身為媽媽,還是會擔心孩子餓肚子,因此讓他把早餐外帶到學校吃,結果大多是完整地(雖然是壓扁的)帶回來。幾次之後,我會問他要不要外帶去學校吃,有時他要,有時不要。小孩一餐沒吃,真的不會怎麼樣!

隔天,阿奏便在我們早餐時間起床(她平時真的都睡到八點多),就是下來看我們吃早餐。看完她又回去睡,八點多才起床~因為我送小孩上學後回到家,上樓點香,她才正準備要起床盥洗。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文章更新以痞客邦為主!🌸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