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推車?小孩只願意坐推車,不願走路,一走路就唉唉叫「我累了、我走不動了」,到底推車要坐到什麼時候?什麼時候可以戒推車?善用滑步車、滑板車的轉換,我讓胖靈精1Y6M開始戒推車1Y8M就戒掉了,並且順利銜接腳踏車,同時鍛鍊體力,讓3歲胖靈精從動物園前門一路走到後門看企鵝,都不用帶推車~~~

 

我自己承認是弱雞,沒什麼力氣搬推車,所以我的想法是能走就不要推且小孩內建UPS不斷電系統放完電,晚上才會好好睡啊~~

 

利用推車、滑步車、滑板車轉換進階到腳踏車,列出以下訓練階段表供參考。

參考年齡與工具

學習重點與提醒

1Y6M1Y9M

推車

1Y6M胖靈精抓著推車邊走邊和我聊天(胖靈精才剛學講話,所以大部分是我在自問自答......),從一小時慢慢延長至兩小時。

好處消耗和訓練體力;不會喊累(還不會講話,也不知道怎麼講)

提醒記得補充水分和適時休息。

1Y6M後都沒坐推車,只是推著推車走,所以1Y8~9M就真的洗乾淨收起來,戒推車了!

1Y9M2Y

散步+平衡車

比利時Chillafish Bunzi 二合一寶寶平衡車

但是平衡車很快就太小了,太晚買了,CP值不高……(如果一歲買,還可以用差不多一年)

教交通規則:例如「紅燈停,綠燈行」、「看到閃黃燈或閃紅燈,要先看左右有沒有來車」、「到巷口一定要等媽咪咪」等。

2Y3Y

手推滑步車+滑步車+滑板車

2018新款法國Globber51滑板車V2滑步車模式或滑板車模式

好處:消耗體力。可從後方手桿控制行進方向,所以胖靈精也無法亂跑。出門採買,省時也省力。

想騎滑步車滑板車可以自己選

3Y4Y

滑板車+有輔助輪的腳踏車

想騎滑板車腳踏車可以自己選。(胖靈精大多選腳踏車)

=>會累就教他說我想休息一下」(建議會講話且會累時就可以教),然後找地方休息並補充水分。仍要提醒交通規則、注意安全

4Y2M

12吋兩輪腳踏車

學習重點:轉腳踏車龍頭!=>練習騎「8字形」。

4Y2M會騎腳踏車了

小孩腿的發展:多走路會變O型腿?兒童健檢時有諮詢小兒科醫師小兒科醫師說如果他可以走願意走就沒事。而且,1.5Y前都是O型腿,之後又會變X型腿。

滑板車滑步車所訓練的能力不同,只是用來消耗和鍛練體力銜接腳踏車的工具。

 

 

🧸第一階段:推車,~1Y8M

畢竟是家庭主婦,需要出門採購。推車雖有置物網,可以放一些東西。但若要搬小孩+採購物品上下公車,真的好累哦~~~(爸爸們真的不要說媽媽們愛上網買東西,因為宅配很方便啊!!……離題了

胖靈精一直坐推車到1Y1Y左右已經開始學走路,1Y2M已經走得很好了。嘿嘿~~我已經在打戒推車的算盤了~~

春轉夏後開始,固定安排下午午休起床後去散步,推著推車出去,讓胖靈精1Y6M抓著推車一直走,緩慢地散步、邊聊天,來回從一小時,慢慢延長到兩小時。看著胖靈精包著尿布(因為2歲才戒尿布)一直走,有時頂著一大包尿布這樣走,很佩服他不會喊累!(廢話!因為還不會講話,當然不會喊累啊~~~🤣🤣🤣)

2018新款法國Globber5合1滑板車V2 學騎腳踏車 Chillafish Bunzi平衡車.jpg

下雨天就去捷運裡上下樓梯,累了可以在裡面吹冷氣或遮陽休息。一定要帶推車出去,因為大長輩覺得小孩過一個馬路的距離叫「走太遠」,所以媽咪咪只能用「障眼法」推著推車出門,不然會被碎唸到耳朵長繭……………

胖靈精1Y8M,我觀察到推車都沒在坐了,趁天氣熱,把推車洗乾淨、曬乾,封存~~

胖靈精出去,可能很習慣走路了,所以都沒開口說要坐推車。

 

好處:消耗小孩體力,同時也訓練小孩的體力。

貼心提醒:記得補充水分。

 

心得:在他還不知道什麼叫累、不會喊累、不會喊要推車時,收起來~~因為不知道怎麼說,所以不會要求!

 

 

🛴第二階段:(平衡車+)滑步車,2Y­

有一陣子,天氣好時,我就帶胖靈精去散步,以家為中心,去探險附近的公園,走去玩,再走回來!不過會走之後,因為常走,體力超好的,我就買了比利時Chillafish Bunzi 二合一寶寶平衡車想讓他做好學騎腳踏車的準備!

Chillafish Bunzi平衡車.jpg

但採買東西,牽著小孩又大包小包,真的很好麻煩!且小孩會自己走之後,很怕他亂跑。騎平衡車,雖然沒很快,但還是有安全上的顧慮。加上胖靈精長大了,就買了2018新款法國Globber51滑板車V2!我覺得這款51功能可以取代之前的平衡車

Globber滑步車.jpg

 

我先讓胖靈精坐手推車功能,可以從後方手桿控制方向這時候就順便教交通規則,例如「紅燈停,綠燈行」、「看到閃黃燈或閃紅燈,停、看、聽,要先停下來、看左右有沒有來車、聽聽有沒有來車的聲音」、「到巷口一定要等媽媽」……之類的。到了空曠場地或公園,就可以轉換為滑步車模式,讓小孩儘情地放電!

 

好處:小孩一直坐在手推車上,不會亂跑,本來用走的去採買,來回要將近兩小時,現在只要約一小時就可以完成,省時也省力!若換成滑步車模式,可消耗小孩體力。

 

 

🛴第三階段:滑板車,2~3Y­

胖靈精又長大了,滑步車功能已經是大人坐小車的感覺,所以就換成滑板車模式。2018新款法國Globber51滑板車V2只要幾個步驟,就可以輕鬆轉換成滑板車囉!

Globber滑步車.jpg

胖靈精都很悠閒地慢慢滑、不會滑很快,基本上我就跟在旁邊就好。

Globber滑板車_1.jpg

滑步車滑板車轉換很容易,只要出門前問胖靈精今天要騎哪一種?他決定好,就騎那一種出門。

 

 

🚲第四階段:有輔助輪的腳踏車,3Y­

胖靈精3歲了,我一直很想要趕快訓練他學會騎腳踏車,一開始騎有輔助輪的腳踏車。但遇到一個瓶頸:會一直往後踩、不會往前踩,所以一定停在原地……要不然就是一直踩踏板,只踩四分之一~二分之一圈,再往回踩,再踩四分之一~二分之一圈……

 

還好我有一個超強爸比!胖靈精的台南阿公幫他做了一個機關,不僅讓大人可以在後抓著控制方向或剎車,還可以讓大人幫忙推一下。只是回娘家幾天的練習,就讓胖靈精一舉學會腳踏車要一直往前踩!!!在路上騎這台改良的腳踏車,也很炫、超酷的!

腳踏車_1.jpg

 

畢竟騎四輪腳踏車也是會累的,我就教胖靈精說「媽媽,我想休息一下,我就會回「好啊,我們找地方坐一下,休息一下,喝口水!」

 

 

🚲第五階段:兩輪腳踏車,4Y­

胖靈精3歲騎了很久的四輪腳踏車,也該學兩輪腳踏車了。因為疫情的關係,一直到4Y2M左右才開始訓練。要學會騎腳踏車重點:會轉腳踏車龍頭!

學騎腳踏車.jpg

我們有帶胖靈精去河濱公園練習騎一次。之後我在家附近找了一個空曠場地,教胖靈精練習轉腳踏車龍頭,就是一直騎「8字形」,才能練到左轉和右轉。一直騎圈圈,只能練到轉同一方向。

第一天下午練習約一小時左右學會騎直線,第二天下午練習約一小時左右學會轉彎了!哦耶!學會了!!!

腳踏車.jpg

 

小孩遇到挫折,練習騎腳踏車的過程會跌倒。

我:你怎麼學我跌倒,我跌了一百遍才學會耶!(誇飾法🤣🤣🤣)

胖靈精聽完後覺得跌倒好像沒什麼,因為媽媽也會跌倒,還跌一百次咧!

後來胖靈精快學會了,我說:我跌一百遍才學會,你跌十遍就學會了哦?你怎麼這麼厲害?

胖靈精開始大笑,驕傲得很,而且很願意再嘗試!

 

之前教的交通規則就很重要,一定要在巷口停下來等媽媽,紅燈行、綠燈停。但我最常被問「為什麼紅燈,那個人就先走了?」……什麼趕時間、沒看到紅緣燈之類的理由都用盡了,還是很多人都紅燈就過馬路了……🤷‍♀️

 

胖靈精從大安站騎到國父紀念館,我在旁邊快走或小跑儘量跟上,來回就花費兩個小時了。如果不是憑著「會瘦」的意志力撐著,我才不做這種事咧!

Globber 51滑板車還是可以用哦!因為這款標榜著可以用到9歲、50kg!而且現在已經推出新款Go Up五合一豪華版和四合一多功能三輪車,媽媽們就有多種選擇囉~~

GLOBBER 4合1多功能3輪推車.jpg

GLOBBER 4合1多功能3輪推車.jpg

 

 

【延伸閱讀】

產後塑身瘦身懶人包:有關產後塑身瘦身,產後媽媽必知的重要關鍵——產後六個月是減重黃金時期

副食品懶人包:副食品觀念、準備、Q&A總整理

訓練小孩吃飯喝水懶人包:訓練階段表和餐具清單

戒奶嘴懶人包:戒奶嘴和學說話,畢兩功於一役

戒尿布懶人包:兩歲輕鬆戒尿布,掌握三大重點、四階段

育兒困擾懶人包:0~3歲嬰幼兒常見的育兒困擾,新手爸媽必看的解決方法總整理(持續更新)

語言發展懶人包:新手爸媽必知0~6歲的語言發展知識,了解不同年齡的語言發展階段,幫助或訓練孩子說話

親子共讀書單推薦懶人包:1~2歲親子共讀書單推薦(持續更新)

親子共讀書單推薦懶人包:2~3歲親子共讀書單推薦(持續更新)

親子共讀書單推薦懶人包:3歲以上親子共讀書單推薦(持續更新)

安全汽車座椅懶人包:7款0~4歲360度旋轉isofix安全汽車座椅比較(持續更新)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