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跌倒或撞到,就教打地板、打牆、打門,最後只會導致孩子做事粗心大意、是非不分、推卸責任。若在一開始就教導正確行為,並透過不斷的練習、強化,會比日後需耗時又費力地、不斷地修正錯誤行為,來得更好!正所謂「習以成性,積習難改」。

阿奏、阿公阿嬤疼孫,只要胖靈精跌倒,就教他打地板;撞到牆,就教打牆;胖靈精把手放進卡式錄放影機被夾到,也要打錄放影機。總之,「千錯萬錯都別人錯、東西錯,都不是自己錯」,我身為媽媽,真的看不下去!!😤😤😤所以我平時會教導正確行為,例如走路要看路。然而,媽媽不是全程監控的監視器,百密抵不過一「輸」~有次親身經歷的實例,更讓我日後多注意,有時選擇直接介入、防微杜漸

 

20201206_123938.jpg

 

 

🌺親身經歷的驚險後果

先來看親身經歷的實例:

我帶胖靈精去買東西,回來已經大包小包,還要空出手牽胖靈精。就在過馬路時,胖靈精不小心跌倒了,結果:

胖靈精停下來,打馬路!!!

我看到真的傻眼!!😱😱😱

這條大馬路車來車往,中間還有公車專用道,我們停在差不多馬路中間,眼看著小綠人秒數正在倒數……怎麼辦???但是沒有時間多想了……

我只能依靠最後的希望:衝吧!腎上腺素!!!

儘管大包小包,不管三七二十一,兩手一抱,抱起胖靈精就往馬路對面衝!!!

總算千鈞一髮地平安到達對面,真的是驚險萬分!!!!

我當場訓誡胖靈精:以後跌倒,只要拍拍褲子、站起來就好!尤其是在過馬路的時候,要趕快過,不然一變小紅人,就換車子過,我們就會卡在馬路中間了!

日後也要不斷提醒,直到記起來!

看看親身經歷的驚險實例,只能慶幸我當時還有手可以抱小孩,跑的過程沒跌倒。萬一時間秒數來不及,後果也許不堪設想。若是一個帶著小孩、大包小包再加一個推車的媽媽,那………

 

 

🌺請教導正確行為(如眼睛看路),替代教導錯誤行為(如打門、打地板)

教孩子跌倒就打地板、撞到門就打門等行為,試問:

一般人撞到門會打門嗎?撞到牆會打牆嗎?撞到桌子會打桌子嗎?……

如果不會,為什麼要教小孩打門、打牆……呢?

如果是撞到人,是不是要打人呢?撞到爸爸就打爸爸?撞到媽媽就打媽媽嗎?……

所以我平時除了教導胖靈精正確的行為,日後看到阿公阿嬤「即將要」打物品時,就會先下手為強!例如:胖靈精跌倒了,阿公阿嬤即將要出手打地板,我就先出聲「跌倒了嗎?站起來就沒事囉~媽媽有教你走路時,眼睛要看路!所以你要用眼睛看左邊、右邊、前面和後面,這樣就不會撞到門、牆或跌倒囉~」。因為先聲奪人,阿公阿嬤就不方便再說什麼了。(化解方式還是要看長輩,僅供參考。這方法只有在阿公阿嬤都在時才有效。)講久了,隨著胖靈精也大了,阿公阿嬤也不再這樣教了。

像台南阿公是看到胖靈精撞到門,還會虧胖靈精說:「(台語)你給我弄壞(門),要賠(我)捏!」(指出後果)。至少開玩笑化開,胖靈精也會知道要小心,不然弄壞也是可能要賠償,後來胖靈精還學會台語的「弄壞要賠」。

像有次長輩教胖靈精沒事躺在沙發上,我也是直接介入,跟胖靈精說:「沙發是用來坐的,不是用來躺的!」。尤其是爸比比下班回到家累了,就躺沙發、吃飽飯也躺沙發、沒事也躺沙發……整個感覺「很懶散」!所以我真的對這個行為很反感~~但是,我竟被婆婆要求要注意不要讓老公吃完飯就躺下來,怕會胃食道逆流。那麼「怕胃食道逆流」和「教躺沙發」不是矛盾的嗎?(謎之音:該不會從小老公就是被教躺沙發才……)那為什麼還要教胖靈精沒事躺沙發呢??往長遠來看,我不想要胖靈精長大結婚生子變成豬隊友(會不會想太遠……),而且「沙發就是要用來坐的!要躺、想睡,去床上~」。

 

總而言之,疼孫是一回事,但該教的是非判斷還是要教!尤其在孩子最初還是一張白紙的時候,更應該好好的引導與教導。因為:

習以成性,積習難改!

一開始就教正確的行為,從小養成習慣,遠比之後要不斷修正錯誤的行為來得容易!!

希望長輩們在疼孫之餘,多多考慮一下這個行為可能造成的後果吧!

畢竟教孩子打門或地板,不會降低他們跌倒的機率,倒不如教他們好好走路,才是保護自己的最佳上策!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