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比和我從小就一直有親子共讀的習慣,在過程中常有許多親蜜的、有趣的、搞笑的或機智的親子互動,這段時間也是我最珍惜的甜蜜時光!雖然有時候讀完一本書得花上兩、三小時,但是讀完時,媽媽和胖比都覺得很有成就感!此外,在親子共讀的互動過程中,胖比常常問出很多媽媽也沒想過的問題。有些問題,大人認為理所當然的答案,但從胖比/小孩的視角來看卻又這麼不以為然,而且還有他的邏輯在,在辯證過程中,媽媽有時好像也快被說服了🤣🤣~透過一來一往的問答,一起找出或想出可能的答案,這些都是彼此的收獲,可謂教學相長

素養導向的108課綱已上路幾年,強調學習的知識、能力與態度,許多有經驗的家長也表示要多注重孩子的閱讀力與理解力。胖比(6Y+)今年升小一,去年我們便開始預習注音符號,也有參加親子天下Reading Box——一年的幼小銜接閱讀計畫,目前胖比已能自行閱讀有注音的繪本或故事書。

 

 

🌺JOJO閱讀體驗心得分享:

這次體驗JOJO閱讀 Level 2 閱讀培養與表達訓練,它是全台首創兒童中文互動式APP課程,希望在每日15分鐘的科學化設計課程中,高效率地培養孩子的閱讀理解、口語表達與邏輯思考等多項能力因此,只要有手機或平板,即可透過APP無限次重複學習!本次體驗的五天學習計劃書單也涵蓋不同的主題,內容包括童話、生活、人際關係、品格、情緒等。本次學習書單與目標如下:

1664108098061.jpg

可點選專屬領課連結參加JOJO閱讀 Level 2 閱讀培養與表達訓練體驗哦!➡️https://bit.ly/3LHKo0q

 

JOJO閱讀 Level 2 閱讀培養與表達訓練的體驗心得如下:

1. 閱讀量足夠,字體適中,方便閱讀:

JOJO閱讀 Level 2的故事,每篇故事的總字數約六~七百字,每頁篇幅字數不多,字體大小適中(如下照片所示),很方便閱讀。雖然沒有注音 ,但隨著語音讀到哪裡,那個字就會呈紅色,因此很容易跟上閱讀速度,加上播放語音唸讀,也有助於理解故事內容,這種方式相當適合剛開始親子共讀或年幼的兒童。

Screenshot_20220926-082738_JOJO.jpg

Screenshot_20220926-082817_JOJO.jpg

以上照片截圖自JOJO閱讀 Level 2 APP。

20221004_093648.jpg

 

2. 閱讀理解測驗,有助於家長了解孩子對故事的掌握程度:

閱讀完故事(即下圖中的「互動繪本」)後,會有簡單的互動遊戲(如下圖),這部份非常適合親子一起互動完成!

1664108117700.jpg

以上照片截圖自JOJO閱讀 Level 2 APP。

第一項即是「閱讀大挑戰」,孩子得根據故事內容,回答幾題與故事內容或情境相關的選擇題。雖無注音,但也有語音按鍵,點擊後可語音播放題目,孩子也可以自行完成。第一天,我還能跟胖比一起做,第二天起,胖比幾乎都自己做,因為操作很簡單、容易上手,所以胖比很快就自行作答完成了!最後一天,胖比幾乎在唸完題目後就能選出正確答案,讓媽媽猜想:是不是該晉級JOJO閱讀 Level 3 

20221004_093719.jpg

20221004_094028.jpg

 

3. 多元的互動遊戲,幫助孩子趣味學習!

除了上述的「閱讀大挑戰」,還有其他多元的互動小遊戲,例如:

◼️趣味表達:在《吹笛子的男孩》學習「驚訝」的表情與語氣,讓孩子注意到嘴巴大開的驚訝表情。在《最厲害的媽媽》中,讓孩子練習觀察、思考與表達他覺得媽媽最厲害的地方是什麼,練習使用形容詞。胖比說媽媽聰明、會教他很多東西,聽得媽媽心花怒放呀!(真是個嘴甜的孩子!)

◼️國字好好玩:《吹笛子的男孩》學習「花」這個字。孩子跟著筆劃、練習寫字,手寫動作也能加深對國字的印象!或像最後一天的大冒險活動,學習「道」和「路」兩個字,並練習辨識找出「道」和「路」。過關時,胖比嘴角揚起充滿喜悅與成就感的笑容!胖比表示他最喜歡國字好好玩這個單元,可能是因為胖比已經學會注音符號,進入認字階段,所以這個單元很吸引他。

20220927_152515.jpg

Screenshot_20221003-161454_JOJO.jpg

Screenshot_20221003-161229_JOJO.jpg

20221012_200648.jpg

 

4. APP在手,隨時隨地都能閱讀,自由安排時間,只需短短15分鐘!

有時總會遇到突發狀況或因故無法跟上當日的學習,但只要有APP在手,隨時隨地都能補課。我們參加JOJO閱讀 Level 2五日體驗課程,剛好有天行程耽擱,因此後面三天都是用補課方式跟上,而且只需15分鐘就能完成!胖比直呼「15分鐘不夠、15分鐘太短了」,因為閱讀及互動遊戲好玩又有趣,畢竟他平常看書都能看上半小時以上。

 

5. 每日與每週的學習報告,以及專屬閱讀指導師回饋,幫助家長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或可以再加強之處。

完成每日的閱讀會有學習報告摘要,如下圖所示。

Screenshot_20220926-084334_JOJO.jpg

Screenshot_20221003-185815_JOJO.jpg

也有專屬的Line群組,負責我們的是熙熙老師,讓人感覺很親切又專業。熙熙老師會稱讚孩子做到與做得好的地方,也會鼓勵與指引家長接下來可以用什麼方式來引導孩子思考,例如口語表達較佳的孩子,老師建議家長可引導孩子描述故事摘要。

 

整體來說,胖比表示他蠻喜歡JOJO閱讀 Level 2的課程體驗,我也注意到體驗的故事淺顯易懂、互動遊戲多元有趣,而胖比正值識字期,有些國字會介紹字的演變過程或是透過手寫筆劃練習寫字,也助於認字學習。平時親子共讀時,閱讀知識型讀本時,我們多是一問一答的型式,而比較少做故事摘要,這點倒是提醒我可以多這麼做,能幫助孩子注意到故事整體的架構與脈絡,練習簡單扼要地表達故事摘要。

以我身為家長來說,比較傷腦筋的是,擔心自己找的教材沒有方向性或缺乏完整性,有些家長在親子共讀初期會擔心不知道如何帶領孩子閱讀,那JOJO閱讀就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因為:

◼️使用APP閱讀,解決家長在選書、購書或家中空間不足上的考量。

◼️有趣的閱讀與互動體驗,容易吸引孩子的目光與注意力,更容易培養親子共讀的習慣。

◼️互動體驗也可讓家長掌握該書的核心要旨,可進一步與孩子有對答討論。

◼️不論選擇一年期或半年期的課程,小資家庭也負擔得起。

JOJO閱讀 Level 2有興趣、想體驗的爸媽們,可點選專屬領課連結哦➡️https://bit.ly/3LHKo0q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文章更新以痞客邦為主!🌸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