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老公還真「」!從認識到我懷孕、孩子出生,鬧的笑話真不少。這些搞笑也為(有點)無聊的懷孕生活,到忙碌的媽媽生活和婚姻生活,增添了許多趣味😁!這篇記錄令我印象深刻的老公搞笑事件(有事先報備過,老公不會打我🤣🤣),也順便分享一些懷孕冷知識和兒童發展知識。爸爸很蠢嗎?必看第三點!蠢不蠢不重要,重要的是爸爸存在於寶寶的眼裡和心裡了!💕

 

1. 哀怨電台?

我:我想買愛樂電台寶寶的異想世界CD來聽!

老公:什麼哀怨電台

我一聽愣住,翻了一下白眼🙄:「愛樂」電台啦!什麼哀怨電台?!你才哀怨咧!

老公:那是什麼?

我回答:愛樂電台是音樂廣播電台,他們介紹很多古典音樂,也有出寶寶音樂CD啦!

老公:哦,好,那就買啊!

20210430_091337.jpg

20210430_091346.jpg

➡️懷孕期間,我常常聽寶寶的異想世界CD(出生後也能聽),摸摸肚子、跟肚子裡的胖靈精講話,他聽不聽得到或懂不懂倒是無所謂,走「心誠則靈」的胎教路線🤣🤣!老公說我懷孕期間脾氣超好,不像他朋友動不動就被老婆罵(荷爾蒙變化導致孕婦脾氣不穩定,也屬正常)。不知道是否綜合以上因素,胖靈精還算是個天使寶寶,每個人看到他都說他「好笑神」(台語,但不太會解釋,大概是指很愛笑的孩子)。(註:上述胎教無必然因果關係,純粹經驗分享)

➡️懷孕冷知識:胎兒基本上隔著羊水,其實是聽不清楚媽媽說話的聲音。

➡️參考資料:豎起耳朵聽世界—胎兒的聽覺發展

 

2. 羊水本來就黃的嗎?

抽羊水時,老公在旁邊看。醫生抽出來黃色羊水。

老公:羊水本來就黃的嗎?

醫生:因為是寶寶的尿啊!

老公:所以寶寶是在屎尿堆中長大的嗎?!

(烏鴉:啊~啊~啊~)

醫生尷尬:呃,對………

一定要講得這麼明白嗎?😱😱……大概是因為這句話,後來把屎把尿,都覺得還好了~

➡️懷孕冷知識:羊水的確是寶寶的尿、自製緩衝液。正常情況下,寶寶從腎臟製造尿液,再從嘴巴吞入羊水,形成內循環與平衡。

 

3. 爸爸很蠢?!

我:胖靈精已經有爸爸恆存的概念了!

老公開始嘟嘴、生悶氣,不講話。

我察覺到,就問:你怎麼了?

老公:你罵我啊!

我:我哪有罵你?

老公:你說我很蠢啊!哼!不理你了!

我開始大笑,再解釋說:我是說爸爸「恆存啦!是「永遠存在」,不會因為看不到爸爸,就以為爸爸不在。哪蠢了你!

老公:哈哈,原來如此!哦耶~~胖靈精知道爸爸都在這裡了~(自己在那邊high)

20210423_105218.jpg

➡️兒童發展知識:瑞士心理學家Jean Paul Piaget將認知發展分為四階段-感覺動作期(sensorimotor stage)、前運思期(preoperational stage)、具體運思期(concrete operational stage)和形式運思期(formal operational stage)。其中感覺動作期又分成以下六個子階段:

子階段 月齡 物體恆存(object permanence)
反射 0~1

基模(schema)反射同化多於調適

物體恆存沒看到、就忘了(out of sight, out of mind)

➡️例:看不到爸爸,以為爸爸不存在。

初級循環反應 1~4

物體恆存短暫的視覺停留

➡️例:爸爸出門上班,消失在門口,寶寶會看一下門口,然後就沒事了……😅

次級循環反應 4~8

物體恆存可找出有部分藏起來的物體,漸漸有全體概念(wholeness )。但若全部藏起來,寶寶是不會去尋找的。

➡️例:爸爸的身體一半在門內、一半在門外,(漸漸地)寶寶會知道那是「完整的」爸爸,不是「半邊人」🤣。

次級循環反應的協調 8~12

物體恆存可找到完全藏起來的物品,但有續作錯誤(perseveration error,或稱A非B錯誤、AB錯判)

➡️例:寶寶看著爸爸把玩具藏在右手,又看到玩具換到左手,但寶寶仍只會找右手,找不到就放棄了。(參考以下影片0:36處)

三級循環反應 12~18

物體恆存可找到完全藏起來的物品,但有轉換錯誤(switching error)

➡️例:寶寶看到爸爸把玩具藏在右手,爸爸雙手放到背後並把玩具換到左手,再讓寶寶找。寶寶仍只會找右手,沒找到就放棄了,類似「刻舟求劍」,無法理解玩具在背後被換手(即未見錯置)或跑到哪裡去。

透過心智整合

而發明新方法

18~24

物體恆存為即使未見錯置hidden/invisible displacement,沒看到物品被調換位置),也可找出藏起來的物品

➡️如上一階段的例子:玩具被換手,即使寶寶最初找錯,也會持續找出來,亦即可推理出物品一定在某處!

結論:物體恆存是一個兒童認知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建議8個月左右就可多跟寶寶玩躲貓貓(peekaboo)或是把玩具藏在枕頭、棉被下,讓寶寶去搜尋,均有助於建立物體恆存的概念哦!

➡️影片參考:A非B錯誤(以下影片取自Youtube,搜尋「object permanence A not B error」)

 

 

4. 「蓋子」拿起來蒸副食品?

因為我有事,所以把副食品裝在瓷碗裡,請老公代勞蒸熟副食品即可。後來我回到家……

大長輩:蓋子拿起來,是要怎麼蒸?!

老公:你不是說蓋子要拿起來嗎?

我:對啊!蓋子要拿起來啊!不然怎麼蒸?!

大長輩:啊蓋子拿起來,是要怎麼蒸?!

三人七嘴八舌,根本聽不清楚誰在講什麼。

我看了一下,終於秒懂,澄清說:我是說副食品「瓷碗」蓋子拿起來!「電鍋」蓋子拿起來,是要怎麼蒸?!

老公:哦……

大長輩:對嘛,電鍋蓋子要蓋啊,不然怎麼蒸?!

➡️請學會家電用法~無言中……趕快利用親子活動DIY好好操練一下,🔎請參考:親子活動DIY教會我們的事

 

5. 照片D掉?!

忘記誰先開頭問說臉書都不放照片、不露臉。然後就來了一段跳針循環的對話:

老公:因為我「低調」啊!

我:咦?為什麼要「D掉」?

老公:因為我「低調」啊!

我:所以我問你為什麼要「D掉」啊?

老公:就「低調」咩!

然後一來一往重複好幾次,兩人都愈講愈火大中……突然,我想到……

我:等等、等等,我說的Delete掉的D掉,你說的是什麼D掉?

老公翻白眼:我說的是高調低調的「低調」……

兩人雞同鴨講,又鬧了一場笑話🤣🤣,兩人看著彼此翻白眼後又會心一笑。

 

爸爸們有做過哪些「搞笑」的事呢?歡迎留言分享哦~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rrow
arrow

    Psyche賽心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